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方向美提交逃犯名单 两国就跨国追逃达成共识

2010年12月09日 08:4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双方代表日前就跨国追逃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磋商,并互向对方提交了最新逃往该国的本国犯罪嫌疑人名单及相关案件材料。其中,中方向美方提交的最新逃犯名单有100多人。双方明确表态,今后将进一步精诚合作、及时沟通,严厉打击跨国逃犯。这是记者从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第八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由于中美两国的法律制度、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差异,近年来,中方不少犯罪嫌疑人将美国视为逃避法律制裁的“避风港”,而美方也有一些犯罪嫌疑人通过各种途径逃至中国境内。为打击这些逃犯,中美双方商定今后将开展更为积极务实的执法合作,其中包括: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对逃犯的遣返工作;在双方提供的逃犯名单中筛选出重点逃犯,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加快个案追逃合作的进程;对于已取得合法身份的逃犯进一步核实其是否存在虚报、隐瞒犯罪事实的情况;更加有效的利用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的方式进行追逃;在追逃过程中强化追赃工作等。

  会上,中方提出,目前中美开展追逃合作遇到的最大法律障碍是双边引渡条约的缺失,而通过非法移民等渠道遣返逃犯回国,程序繁杂周期过长,不适宜打击犯罪的实际需要,应推动将双边引渡条约尽早提上议事日程。对于美方提出的建立固定的渠道和联系人,以便于更及时地沟通交流、对个案进行更密切的合作等问题,中方给予了详细的答复。

  据了解,为更好地让中方专案组了解美方的遣返程序等法律规则,美方今后将不定期为中方提供相关培训。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周斌见习记者卢杰 

  中美禁毒合作达成共识互为对方提供便利

  涉毒线索反馈核查请求将提速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周斌见习记者卢杰 记者从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第八次会议上了解到,中美双方就禁毒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其中包括及时反馈核查请求,对于紧急线索核查请求要及时快速反馈,对于非紧急线索核查请求要在双方商定期限内反馈,对于不能限期反馈的要及时作出解释。

  据介绍,禁毒合作是中美双方都极为关注的一个合作领域,两国领导人在多次会晤时均谈到了这一话题,双方禁毒部门也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会议推进、落实相关工作,目前已联合举办了3届中美禁毒合作情报交流会。禁毒合作同样也是中美执法合作中成果显著的合作之一,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立案侦办了“125”特大跨国贩毒案、“0303”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件等一大批大案要案,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双方会议代表都表示,在禁毒方面,中美两国的利益是相同的,虽然在一些议题方面还存在分歧,但目前双方的合作形势总体良好、顺畅和卓有成效。为进一步加强禁毒合作,除及时反馈核查请求外,双方还达成如下共识: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中美禁毒主管部门的交流,增强了解和互信,推动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在法律法规以及法理、体制方面的沟通协调,尽可能为对方调查取证、讯问犯罪嫌疑人等提供便利;加强在涉毒犯罪中的反洗钱合作;进一步加强中美在毒品检验鉴定技术领域的合作等。

  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签订10年

  双方合作良好开创多项“第一”

  本报讯 记者周斌 见习记者卢杰司法部司法协助与外事司处长张晓鸣7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004年至今,美方共向中方提出了49个刑事司法协助请求,涉及贩毒、逃税、贪污等案件,现已结案22件,其余正在审查执行中;截至目前,中方向美方提出过10个刑事司法协助请求,涉及贪污、走私、洗钱等案件,现仅结案1件,其余均在办理中。

  张晓鸣介绍说,《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于2000年6月19日签署,次年3月8日生效,双方司法部为该协定指定的中央机关。中美刑协签订十年来,两国在双边条约和多边公约框架下,积极开展刑事司法协助,总体情况良好。在个案的合作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如中国银行“开平案”,开创了中国对外刑事司法协助合作的多个第一:中方向美方提出的第一起刑事司法协助请求;中方第一次向外方提供了长达15万页的证据材料;第一次在中外之间通过远程视频技术向外国法庭做视像听证;第一次中国证人赴美作证;第一次同意并安排在押的服刑人员作为污点证人通过视频向外国法庭作证;第一次从美方返还高达355万美元的巨额犯罪资产。

  但由于中美刑事司法协助请求涉及的大多案件较为复杂等原因,目前结案的比例较低。因此,张晓鸣建议,中美双方应在遵循相互交流、相互信任、相互协助、相互受益的基础上,就司法协助案件多进行交流沟通,提高办案效率;建议美方对中方提出的请求内容和要求进行说明,以便更好地提供协助;建议双方互相派员进行实习、交流,以便更好地了解两国的司法体制。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