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嘉兴公开公选干部家属信息 民间期待更透明

2010年12月09日 09:5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新选拔的干部是不是靠“裙带关系”?是不是“官二代”?这已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最近,嘉兴市将副处级领导干部预备人选的家庭信息一一公示,在社会上引起热议。

  嘉兴海盐县百步镇党委副书记姜生明,至今对前阵子市里的副处级领导干部预备人选公示记忆忧新。那天,他点击打开“红船网”,发现这次公示跟以往不同,网络公示除公开姓名、学历、现任职务等常规项目外,居然还公开了他们的家庭信息。

  前段时间,嘉兴为解决全市35岁以下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第一次针对“75后”、“80后”年轻干部,开展副处级领导干部预备人选公开选拔。不仅这次公开选拔引人关注,而且这批干部公示首次向公众公开家庭直系亲属信息,让许多人直呼新奇,更引起社会热议。  

  家属信息全公开

  “其实,今年7月发出报考公告的时候,还没有确定是否公布预备人选家庭信息。”嘉兴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陈林根告诉记者,“但之前的调研中,有过此方面的考虑。”

  近期,不少地方选拔年轻领导干部时,都会引发一些关于入选的年轻干部是不是“官二代”、“富二代”的质疑。同样,嘉兴这次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预备人选也未能幸免。虽然组织部门在选拔形式、方法、监督等多环节坚持全程透明,让群众参与监督,但社会上还是有一些议论和疑问:这么年轻的“75后”甚至“80后”就成为副处级干部预备人选,是不是有后台,有背景?

  为了回应这些质疑,10月,嘉兴市委组织部最后研究决定在公示形式上进行大胆尝试。11月5日,当地报纸刊登入选者情况公示时尚无家庭信息一栏;但11月7日在“红船网”发布的入选人员情况公示中,15名入选者的家属信息一览无余。

  “妻子:嘉兴市文化局副处长;女儿:幼儿园;父母:德清县人民医院退休职工。”这是其中一位干部家庭信息的具体公示内容。除公开入围人选的基本信息、照片、工作简历外,信息栏里明明白白注明其配偶、父母从业情况,子女就业或就学情况等。

  “其实,公众对年轻官员的疑虑并不在其该不该位居要职,是不是‘官二代’或‘富二代’,而在于其从政之路是否符合程序,是否公平正义,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嘉兴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既然全过程都是公正公开,公示家庭背景情况也没什么好忌讳的,干部选拔的主要部门和入选干部自身,都是问心无愧,愿意接受全社会监督的。

  不过,为了保护隐私,公示内容中没有公开当事人家属的具体姓名,只是公开单位、职务等关键的社会身份信息。

  聚光灯下添压力

  记者在嘉兴市“红船网”上看到,公示的15名预备人选中,14人为“75后”,1人为“80后”,平均年龄33.47岁。绝大多数人的父母是普通工人、农民,而配偶多为国有、事业单位员工。

  对于个别人的父母或配偶是企业家或其他部门中层干部的,当然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15人中被认为比较有家庭背景的当数嘉兴市财政局综合处副处长朱瑾,其父亲是当地一家规模企业负责人。 

  在接受采访时,记者明显感觉到她对于外界的持续关注,有些不适应。她说:“这次选拔是严格按照程序的,我没有什么心虚的,只是受到如此多的关注,有些不习惯。”

  部分干部家属也察觉到公示带来的变化。“我爱人说我最近在她工作的市文化局里知名度相当高。”现任嘉兴市政府办公室经贸处处长的章澜告诉记者,这次网上一公示,几乎市文化局的人都知道他入围副处级领导干部预备人选,对其妻的关注也增加了不少。

  但采访对象都不觉得此举有什么不妥。“这次选拔过程很透明。”章澜认为,公示家庭情况,只不过进一步把选拔过程透明化罢了。”章澜和其家属都

  表示理解,他说:“这对于干部及其家属都是一种警示,更要严于律己。”

  15人中唯一的“80后”、现任桐乡团市委副书记的朱雪良,觉得晒家庭背景,不仅没压力,还让他体会到了好处。“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普遍的想法,觉得年轻人‘上位’很有可能就是靠关系、有后台,现在公开了,可以看到我父母都在农村务农,证明选拔过程的公正透明,我是靠能力胜出的。让那些凭空猜测销声匿迹。”

  多名当事人表示,对他们来说,还没有真正踏上领导岗位,却已经生活在聚光灯下,是压力,更是一份责任。这次家庭情况公示,对于自己和家人都会多一些社会监督,让他们以后为人做事更加自重、自省,这对于干部成长大有好处。

  民间期待更透明

  公示的发布,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议论。无论在嘉兴本地论坛,还是街头巷尾间议论,大多数人都对这一做法给予肯定。

  有人指出,嘉兴此番公示领导干部预备人选家属身份,正是回应了“公众不信任”的社会现实。近些年来,因提拔的领导干部“太年轻”而备受质疑的个案层出不穷。一些用人腐败个案更是强化了公众对于“裙带提拔”的猜想,对领导干部选任产生怀疑几乎成了网民的习惯。嘉兴公示领导干部预备人选家属身份,无疑有助于对公众质疑情绪的消解。

  但是,也有网友表示,这一做法虽然有创新,不过还不够彻底。“很多关系不一定只是直系亲属间才有,公示的范围应该更广一些,比如爱人的父母情况应该公开。”还有群众认为,这次公示的是后备干部,毕竟不是现任在职的干部,力度还不够大。预备干部还没有行权,但在任的领导干部早已手握大权,更需要公布亲属信息、家庭财产等。

  对于这样的提议,目前分管百步新区开发建设的姜生明觉得存在隐忧:“比如现在区里两新工程比较多,如果公开更多、更具体的个人信息,难保个别工程队老板不会动歪脑筋,到老人家里塞点东西,这样就说不清了。”

  也有干部认为,官员信息公开是大方向,但到底应该公开到哪一步并不好说,希望不要对个人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有学者指出,虽然一些地方已在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和官员任前信息公示上进行探索,但多将对象局限在“拟任官员”、“拟提拔官员”或“入选预备官员”这些范围,这无疑等于“划清界限”,从“新”做起,虽然阻力较小,但非根本解决之道。根本的还是要抓好对在职领导干部的监督。

  对此,嘉兴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信息公开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次公示领导干部预备人选家庭情况,是打破原有官员信息公开常规的尝试,将来嘉兴还会在这方面作进一步探索。

  省委党校党建研究所所长、教授郭亚丁:嘉兴公示拟任提拔干部家庭情况的做法,体现党务公开和保障公众知情权的精神与要求。作为一种探索,这个做法可能一开始并不一定成熟,可以多听听各方意见,在实践中逐渐完善,长期坚持下去。但是有关部门也要反思社会的反响,不要避重就轻。掌握公权力的政府官员,其个人隐私与普通个人并不相同。这样的公开不能仅仅限于待提拔干部,现在公众显然更期待在任主要领导干部能公开家属情况、家庭财产等信息,有关部门还应在这方面作出努力。本报记者 吕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