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两女扒手行窃乘客集体"失声" 反扒队长称很难过

2010年12月09日 10:0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名女扒手肆无忌惮地在公交车上行窃,很多乘客看在眼里却集体“失声”。昨天,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反扒协警大队大队长沈国富说起这事,心里很不是滋味。

  事发〉〉〉

  女扒手车站旁大胆行窃

  12月6日下午,沈国富带领5名反扒队员在6路公交车上执行反扒任务。下午3点45分,车子停靠在海曙解放南路的房地产交易中心附近。与此同时,两名女乘客也在该车站从另一辆公交车上走了下来。

  沈国富注意到,这两人都挎着包,在她们身后一两米处,另有两个女的鬼鬼祟祟地跟着她们。“一看就知道后面的两个是扒手。”沈国富立马下了车紧随其后。

  公交车站附近有很多人。沈国富心想,这两个女扒手应该不会立刻下手,但出乎他意料的是,两名女扒手非常肆无忌惮。

  只见那个年轻的女扒手快步跟了上去,把其中一名女士的包拉链拉开,很快在里面掏出一只钱包,塞给了另一个30来岁的女扒手。

  被偷的女士一点察觉也没有,那名年轻女扒手又跟上去。这回,她掏出了一个手机。此时,两名女士发现了不对劲。没等那两名扒手逃跑,沈国富带领队员上前抓住了她们。

  反思〉〉〉

  很多人看到,却无人过问

  尽管抓住了扒手,但这名有多年反扒经验、战果显赫的反扒队长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当时在两名女乘客身后,有不少人都看到了扒手行窃的那一幕,但居然没有一个人出言提醒。而且那是两个女扒手,车站有那么多年轻力壮的男人,就是没人出声。”沈国富说,“在那种情况下,其实,并不需要旁边的人站出来和扒手面对面。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可以通过很多别的办法提醒被偷的人,制止扒手行窃。”

  沈国富说,当时他非常生气,问周围的人刚才为什么不提醒一下,得到的回答却是:

  “这不好说的,被她们捅几刀怎么办?”

  “她们要是有同伙混在人群里,那怎么办?”

  “她们(指女乘客)应该自己把包管好的!”

  沈国富忍不住问:“如果扒手偷的是你们呢?”

  大家都不说话了。

  寄望〉〉〉

  有时我们需要一点勇气

  沈国富本是一名私企业主,后来成为一名反扒志愿者,如今他是一名专职专扒协警。他告诉记者,在反扒中,他们经常得到市民的帮助。有些人和他们一齐去追扒手,有些人帮他们指认扒手,有些人帮他们作证。这些,都让他们非常感激。

  他说,其实在光天化日、现场人很多的情况下,扒手行窃失败后采取暴力手段的情况极少发生。“有时候只是需要我们拿出一点小小的勇气。你试想一下,如果人人面对扒手都是这样,我们的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