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已婚女子冒充上尉骗财百万 "钓"上军官重婚获刑

2010年12月09日 15: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5岁的已婚女子王蓉蓉多次冒充总政治部的上尉军官身份招摇撞骗,在取保候审期间,她又骗取部队干部张某的信任并与其结婚,然后以帮助办理工作调动为由再次骗钱。

  今天记者从海淀法院获悉,王蓉蓉因涉嫌诈骗罪、重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而其与张某的婚姻也于近日被法院判为无效。

  诈骗

  上军校为名骗百余万

  出生于1985年的王蓉蓉,接受过大学文化教育,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2006年11月,王蓉蓉在青岛与他人登记结婚,并于2008年3月生有一女。

  从2007年7月起,王蓉蓉开始冒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的干部,以能帮高中生上有军籍的正规军校和提干为名进行诈骗。其间,她让人伪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军官证、公文信函、印章以及“总政治部干部部任免局”印章,先后将李某等7人以地方委培生的性质送入某部队院校上学,截至2008年5月共骗取学生家长的钱款105万元。

  2008年5月23日,王蓉蓉因使用伪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公文信函为7名学生请假被查获,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被羁押,同年5月24日被取保候审。

  重婚

  取保候审期钓上军官

  但王蓉蓉在取保候审期间脱保,并再次以军官身份招摇撞骗。2008年6月,王蓉蓉在北京参加交友聚会时认识了军队干部张某。王蓉蓉称自己是总政治部干部部任免局的上尉,尽管她已结婚并生有一女,但还是以结婚为名与张某交往。

  随后,王蓉蓉用在海淀田村做的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印章盖在张某给她的“结婚函调报告表”上骗取了对方的信任,并于7月18日在民政局与张某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几天后,王蓉蓉穿着一身挂少校军衔的新式海军军服,出现在甘肃的张某父母家里。吃饭时,王蓉蓉称自己在总政治部干部部任免一局工作,并称她要帮张某调动工作到总政治部后勤处管理科,还能分到房,但需四五万元。

  次日,张某母亲从银行取了4万元,交给了王蓉蓉作调动之用。王蓉蓉又提出想让张某上研究生,称总政治部和国防大学联合办了一个研究生班,她可以帮忙争取一个名额,学费需1.5万元。

  回京后,王蓉蓉给张某的父母打电话称,研究生的名额争取到了,要再汇3.5万元,于是张某母亲分两次把钱汇到了指定账号。后来王蓉蓉称手续办完了,2008年9月入学,但不用张某去上学,就是花钱买个学历。

  露馅

  骗完公婆又骗丈夫同学

  2009年元月,张某的同学王某研究生毕业后想分配到武警学院,王蓉蓉答应帮忙,让王某把5万元汇到张某的账号里,然后王蓉蓉提走。此后王蓉蓉一直催促王某再补交两万元。

  张某对这位总是伸手要钱的“军官”妻子产生了怀疑,让自己的同学不要再汇钱。2009年1月20日,张某发现王蓉蓉失踪,方才明白被骗。

  在庭审中,王蓉蓉称她之前的丈夫已找不到,是真心要跟张某结婚,张某父母给的钱都用于她与张某共同生活。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蓉蓉冒充军人身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骗取钱财,且其骗取的钱款总额已高达人民币117.7万元,其行为属于诈骗罪、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以及伪造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等罪,应择一重罪即诈骗罪处罚。王蓉蓉最后被认定为犯诈骗罪、重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2年,罚金人民币2万元。

  之后,张先生诉至法院,要求确认他与王蓉蓉的婚姻关系无效。法院经审理认为,王蓉蓉在合法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张先生登记结婚,其行为构成重婚,最后判决二人婚姻关系无效。本报记者 王蔷

  相关新闻

  六旬男子恋爱

  骗走女友50万

  本报讯(记者林靖 通讯员马建朋)年过60岁的无业人员王某通过交友赢得了赵女士的信任,遂以为企业融资为名,一年多时间里先后10余次骗取赵女士50余万元现金。日前王某来到北京站准备再向赵女士骗取3万元时,被北京站民警抓获。

  王某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出狱后一直没有正当职业。去年3月,王某经人介绍与北京女子赵女士相识,并通过谈恋爱取得了赵女士的信任。之后王某告诉赵女士,自己专门为企业融资,收益很好,要求赵女士也拿出钱来投资。

  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王某多次骗取赵女士50余万元。其间,赵女士多次问起资金收益情况,王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由于王某长时间在外地,赵女士想要回钱却被王某推脱,赵女士就向当地公安机关报了案。

  本月4日,王某居然又打电话要求赵女士再给他汇3万元。赵女士答应见面再把钱交给他,两人约定本月7日在北京站见面交钱。前天,赵女士由佳木斯赶到北京,一出站就向北京站民警报案北京站公安段民警立即在站区布控,12时许,王某如约来到北京站,被蹲守的民警抓获。

  民警发现,1995年王某曾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而据王某交代,骗取赵女士的50余万元现金已在一年多时间里花掉了。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