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为扫除手机淫秽色情信息 "妈妈班"被授有功集体

2010年12月14日 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进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人们会被一个有着“妈妈班”美誉的先进集体所吸引。为了扫除手机上的淫秽色情内容,她们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成绩斐然,受到中央领导的赞誉。今年11月22日,在北京召开的“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表彰会上,“妈妈班”被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授予“有功集体”荣誉称号。

  22位妈妈在行动

  “妈妈班”——中国移动云南公司10086热线服务中心一个普通的集体,由已为人母的22位“妈妈”员工组成,专门负责对中国移动自有业务以及不良信息进行拨测。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权明富总经理告诉记者:“‘妈妈班’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和‘用人所长’的原则。一是‘妈妈’们认真负责,工作精细到位,能够保证数据拨测工作的全面性,确保信息安全;二是‘妈妈’们具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和承受能力,对于黄色网站和色情信息免疫能力强;三是‘妈妈’们能够以‘是否适合下一代看到的内容’为标准来对信息进行判断,准确率较高。”

  作为“妈妈班”的一员,尹富芹每天清晨要换3趟公交车,花费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到单位工作。

  尹富芹在校时的专业是“学前教育”,她对孩子成长背景的理解更为深刻:“孩子心灵的纯净如一片白纸,为了孩子们的未来,我们只能更加努力。”

  不停止的“过滤器”

  “妈妈班”的工作枯燥而且一点不轻松。每天9点,周庆庆准时踏入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拨测。人工拨测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通过手机拨测来自SP信息提供商的短信、彩信内容以判断是否符合规范。每天周庆庆需要通过手机进行上百次拨测任务。

  孩子一岁了,工作繁忙的她难以给予细心照料。今年9月,小孩高烧,三天未退,全家人心急如焚。凌晨,周庆庆只能抱着孩子去儿童医院排队打点滴,一直折腾到晚上。第二天一早,她望着孩子被烧得红扑扑的脸蛋,依依不舍地出了家门,同往常一样准时坐到工作台前,没有人知道她一夜未眠。她总是骄傲地说自己是个“过滤器”,净化手机环境义不容辞。

  进入“妈妈班”三个月来,张锦影始终是笑容最灿烂的一个。“因为这份微笑是从心底而发。”她对记者说,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我们正在从事意义非凡的工作”。

  张咏妍于今年7月离开“妈妈班”回到前台工作。离开“妈妈班”之后,张咏妍始终惦记着“妈妈班”的职责。有一次6点下班,一个母亲打电话进来反映情况——发现孩子的手机里有登录不良信息的网站。张咏妍赶紧把信息反馈给“妈妈班”。10分钟之后,“妈妈班”的同事告诉她,确定了提供的网站是黄色信息网站,已经封堵了。张咏妍急忙把消息告诉了这位母亲,电话另一头的感谢让张咏妍仍记忆犹新。“妈妈班”工作的经历培养了她崇高的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这责任承载着社会的期盼和对孩子的寄托。

  给孩子洁净的成长环境

  谭莹是“妈妈班”的业务主管,从“妈妈班”成立起她就一直参与其中。当全国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妈妈班”开始扮演一个重要的职责——筛查不良信息及涉黄网站。

  从那时候起,谭莹和成员们共同奋斗在信息战的第一线。一旦发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涉及淫秽、赌博、传播手机病毒、诱导客户订购使用业务已经存在业务名称与提供内容不符的信息一律及时封堵。

  自2008年10月成立以来,“妈妈班”已累计完成21.6万次业务拨测。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妈妈班会被聚焦在闪光灯下”,一直以来,“妈妈班”始终在默默无闻地努力着,她们怀着崇高的心愿——今天努力的工作都是为了孩子们有一个洁净的成长环境。在这里,每个人的目光是坚定的,信念在眼光的汇聚中写出的是智慧和坚持。谭莹告诉记者,“妈妈班”会长期坚持下去。扫黄专项行动有期限,但“妈妈班”是不会有期限的。“海水不干,扫黄不止,妈妈班永远在行动。(通讯员 王毅辉 本报记者 任维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