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安机关前三季度破获1378起涉假案 2430人落网

2010年12月14日 09:0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茅台酒乡贵州,当地人喝完一瓶茅台酒,通常把瓶子打碎。

  “一个茅台酒的空瓶回收价在180元左右,但是,我和我周围的朋友们从来不会去卖空瓶,因为我们都明白,一个空瓶子就意味着有可能会产生一瓶假酒,保护茅台酒的品牌就要从自身做起,杜绝制假的可能。”在贵州从事商贸行为的小郭这样说。

  假药,假酒,假农资……这些假冒伪劣产品正在逐渐侵蚀着我们的生活,三鹿奶粉事件、病死猪肉事件等等,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伤害和影响。

  近年来,公安部始终严厉打假,并联合15个部委局共同致力于打假。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特别是国务院部署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突出打击制售伪劣食品、假药、假农资等犯罪活动,前三季度,共破获生产、销售制售伪劣商品案件13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30名。

  假药案新特点

  作案靠网络快递物流

  11月5日,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的直接指挥下,黑龙江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一举成功打掉以犯罪嫌疑人胡某为首的特大制售假药犯罪团伙,收缴假冒北京紫竹药业生产的避孕药及鹿强神等30余种假药31000余盒、假药包装盒50万个,查获一批假药生产原料、生产工具、经营账本等。11月23日,又在哈尔滨接连捣毁胡某犯罪团伙的两个假药销售点。经初步估算,该案涉案金额达百万余元。

  这是今年11月公安部针对打假而开展“亮剑”专项行动的第一个“收网”案件。

  “公安部高度重视打击生产、销售假药违法犯罪活动。‘亮剑’专项行动是以前打击的一个延续。”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河南三门峡警方查获一个制造假药窝点,该窝点共生产假药55万余粒,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今年11月,北京警方破获一起制售假药特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人,查获假冒同仁堂止咳糖浆胶囊等假药371种、100余吨。

  据介绍,近两年来,假药案的突出特点是利用互联网、邮政快递、物流运输等渠道作案。比如,编造并打着一些权威医疗机构的旗号欺骗消费者,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虚假药品广告,宣称能够治疗痛风、糖尿病、高血压等疑难病、慢性病,然后通过邮政快递等方式寄递假药。犯罪分子往往使用虚假身份办理药品销售电话、电子邮箱和银行账号,利用伪造的经营许可证等证件委托邮局或者快递企业点对点送货上门,实行网络宣传、业务联系、生产、销售、运输等一条龙方式从事制售假药犯罪活动,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老百姓往往病急乱投医,当看到这些虚假信息时就容易轻信,其实,这些药品大部分都是假药。而且,有些犯罪团伙专门负责收集患者的信息主动打电话去联系,从公安机关侦办的案子看,上当受骗的以老年人居多。

  这位负责人坦言,现在物流业发达,但也鱼龙混杂。法律要求在快递时开包查验,但一些快递公司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建立长期客户,并没有按照规定查验物品,这也是现在治理的一个难点。

  一粒“定心丸”

  前10月督办47起大案

  “前些年,不时有因为喝假酒而致死人的事件,近几年这类事件少了,这一方面说明打击有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制假的特点在转变,现在的假酒虽然一般不会致人死亡,但是以次充好、以低档酒冒充高档酒的现象却时有发生。”这位负责人剖析道。

  今年公安部先后协调指导湖北、湖南、山东等地侦办了一系列涉及食品安全的案件。其中,山东省公安机关在侦办徐某等制售假酒案中,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其中逮捕10人。经查,该团伙利用回收的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的包装,灌入同系列的金六福、茅台王子酒以及水,以次充好,冒充茅台、五粮液等名酒,通过登门推销等方式对外销售,销售地点涉及7个省16个地市。现已查实该团伙共制售假茅台、五粮液酒6万余瓶,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

  假酒、假烟、问题乳粉、地沟油、一次性餐盒……近年来,公安部严厉打击涉及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2010年以来,公安部多次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顿、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犯罪专项工作等行动,进一步加大对涉及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今年以来,公安部共对47起涉及制售伪劣商品的重大案件进行重点挂牌督办。其中,重点对食品、药品、农资、烟草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国计民生的案件进行了督办,如江苏大丰“7·11”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案、山东淄博徐某特大制售假酒案、浙江温州陆某制售病死猪肉案、吉林延边“京华烟云”网站销售假烟网络案等等。其中,“京华烟云”网站销售假烟案,是目前破获的第一起开设专门售假网站从事销售假烟的网络犯罪案件。

  截至目前,47起督办案件全部告破,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这位负责人介绍,公安部部署开展“亮剑”专项行动以来,还将重点挂牌督办一批重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刑事案件。

  形成打击合力

  国内外联手应对新问题

  随着国际交往的增多,打击制假售假犯罪的双边执法合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公安部依托现有国际合作框架,积极加强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执法部门的联系,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打击制假售假犯罪双边执法合作不断深化。

  这位负责人介绍,公安部紧密结合公安机关打假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加强研究,在2009年,推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10年2月,推动两高出台《关于办理非法生产、销售烟草专卖品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10年9月,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出台了《关于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的通知》,有针对性地完善了现有法律规定,为确保一线实战单位用好用足法律武器、严惩制假售假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下一步,还将针对打击食品犯罪、药品犯罪中遇到的突出执法问题,进一步推动有关部门完善协作机制,切实形成打击合力。

  本报记者于呐洋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