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街道办事处原主任被控受贿7万元受审

2010年12月14日 10:0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次次的“帮忙”中,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原主任苏某生先后11次接受他人7万元的财物,被控受贿罪。昨日(13日),(福州)丰泽区人民法院公审此案。庭上,苏某生十多次插话、抢话。

  指控 受贿7万元财物

  苏某生今年46岁,中专文化,履历显示,他曾先后担任鲤城区笋江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鲤城区江南新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指挥部动迁组成员、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主任。

  苏某生的落马有些偶然。今年8月份,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在查处其他案件过程中发现苏某生涉嫌接受他人贿送财物人民币20000元的犯罪事实,遂将案件移交丰泽区人民检察院侦查。

  8月18日,丰泽区检察院对苏某生进行询问。苏某生对已被掌握的受贿事实供认不讳,还交代了一系列受贿。据检方指控,苏某生共接受其他人贿送68000元及价值人民币2000元购物卡,检方认为,应当以受贿罪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首次受贿 收了2万元

  2004年,苏某生的身份是鲤城区笋江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负责验收该路段路灯工程。

  当年1月间的一天,路灯工程承包人杨某兴为了好交差,希望苏某生在验收该路段的路灯时能给予关照,并在该工程工地送给苏20000元。这是检方指控苏某生收受的第一笔贿赂。

  第二笔受贿发生在2007年。当时,苏某生调任鲤城区江南新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指挥部,任动迁组成员。在此期间,他负责动迁江南街道霞美社区黄某龙的房屋。黄某龙为了让他对动迁事项给予关照,在苏某生的办公室送给苏人民币10000元。

  担任主任 利用审批权收受好处

  2009年,已是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主任的苏某生,手中有了“审批权”。

  检方指控,他利用为辖区企业办理相关事务的职便,仅2009年就受贿6次。

  2009年1月间,苏某生在办理辖区某企业准备上市的审批和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工商年检的审批过程中,两家公司为了让他在办理过程中给予方便,在苏的办公室分别行贿5000元和3000元。苏某生拿了好处,自然不敢为难。这两家公司顺利通过审批,1个月后,又分别送给苏5000元和3000元。

  2009年9月,在某制衣有限公司危房翻建的审批中,苏某生在家中收到该公司总经理的5000元“关照费”后,危房翻建审批顺利通过。过后,他还帮这家公司解决了用工困难,这家公司再次奉上3000元“感谢费”。

  解决用工 拿了6家企业的现金购物卡

  江南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企业林立,很多企业去年来面临着用工难题。帮企业解决招工难题,为企业服务,创造一个良好的用工环境,作为政府部门责无旁贷。苏某生在此过程中,接连拿到好处。

  根据指控,仅在2009年1月间,苏某生就分别收受三家公司的现金2000元、4000元、6000元。今年2月间,苏某生又分别收受另外三家公司的1000元购物卡、1000元购物卡和现金2000元。

  庭审 老是“插话” 被法官当庭提醒

  昨日下午3点半,苏某生被押进法庭。一米六几的个子、有些谢顶,他看了看旁听席上的亲朋,频频点头。

  “你对起诉有什么意见?”法官问道。

  “对罪名没意见,但事实有意见。”苏某生声音有些小。法官只好换闽南话又问了一遍。

  “我只拿3.5万元。”苏某生接着说道,他在看守所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构成受贿罪的最大一个条件是应该为行贿人谋利益,“在接受其他钱财中,我并没为他们谋取什么不正当的利益,这部分不能算到受贿数额里。”

  “那么其他钱财算什么?”

  苏某生辩解道,那些是朋友间的“礼尚往来”,“那个企业朋友送我几千元,也只是朋友间的正常礼尚往来,他母亲去世,我也送了500元礼金和被子。另外一个人的丈母娘死了,我也送了礼金。”

  检察官当场指出,贿送现金和朋友间的红白喜事的礼品往来是有差别的;正常的朋友来往和有目的索求也是有本质的区别。

  “不是这样的……”还没等检察官说完,苏某生又开始“抢话”。昨日庭审时,他有十多次插话抢话,让检察官不得不中断话语。检察官只好再三强调,“你先听我说完再说,行不行,现在是我问你。”审判长也多次提醒苏某生要遵守法庭纪律,没轮到他发言,他就要安静地听。

  “对不起!对不起!”苏某生当庭道了歉,在接下来的庭审中,他插话明显少了。

  法院将择日宣判此案。(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