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揭秘西安“地下出警队”:受雇建筑工地暴力强拆

2010年12月16日 09:1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些‘地下出警队’危害甚大,不除不足以平民愤。”2010年12月10日,陕西省西安市凤城二路,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一名资深警员以指叩桌。

  近年来,西安市打击处理掉15个“地下出警队”。其违法犯罪活动有何规律特点?产生的原因何在?打击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带着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走访了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有关人员。

  摆队形扎人势恐吓对方

  何为“地下出警队”?

  答曰:专门受雇于他人,插手各种纠纷、牟取非法利益的一批人,为“地下出警队”。

  “地下出警队”如何“运转”?

  强揽工程、强迫交易。一些人为了在土建项目中获取丰厚利润,雇请“地下出警队”寻衅滋事,达到其对一些土建项目的控制权;

  恶意竞争,大打出手。一些个体经营者,为了达到获取暴利的目的,雇请“地下出警队”对竞争对手采取暴力威胁、斗殴滋事、打砸店铺等方式,达到其扩大经营规模的目的;

  插手纠纷、替人了事。一些群众因生活琐事、交通事故、债务纠纷等矛盾冲突,动辄雇请“地下出警队”为其出气、讨债或报复对方;

  聚众造势,暴力拆迁。一些建筑工地的项目经理为使其拆迁项目顺利进行,以防拆迁户从中干扰,出资雇请“地下出警队”摆队形、扎人势,达到恐吓对方的目的。对一些拆迁中的“钉子户”采取殴打、挟持等暴力手段强行将其带离拆迁现场。

  扎势威胁每人次100元

  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民警经过一系列调研发现,参与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多为18岁至25岁的年轻人;98%的人员受教育程度在初中以下;多为周边农村进城务工的闲散人员。

  “地下出警队”队员一般没有固定职业和住地,每次出警也没有固定的组织成员。在这一行混得久了,活动能力强了,就会逐步在其手下网络三五个跟随者。

  接到雇请信息后,“地下出警队”成员根据雇主的需求及情形,往往各自通过老乡、朋友相互联系,分别从不同场所迅速向指定地点集结。这些参与人员大多互不认识,其中还发现有十五六岁的小青年或技校学生跟上“凑热闹”、充人数。

  “队员”们大多缺乏谋生技能,有的本身就好逸恶劳,进城后无所事事;有的甚至将其作为谋生的主要途径,以此为业;有的虽然从事保安等服务行业,但为了获取更多的钱财,将其作为兼职,也有一些人员讲哥儿们义气而为之。这些人谁给他们出钱,就给谁办事,只要有人招呼,也不问去干什么,即心照不宣,闻风而动。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挣取“出场费”,挣些“零花钱”。按照行规,动武一般每人次200元,扎势威胁一般每人次100元。成员受伤后,有人负责为其承担医疗费;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有人每月给其账上上账200元;释放后,一般会找雇主索要补偿,有的甚至借机对雇主实施敲诈。

  “地下出警队”装备洋镐把等工具,一般由雇主负责准备,也有一些由“出警”人员去时自带。“出警”时,大多乘坐出租车,也有使用租赁公司租用的车辆或不挂牌照的私家车。其组织者、策划者,往往躲在幕后或周围,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逃之夭夭。

  打击存在四大难点

  “抓捕难,取证难,定性难,处理难。”陕西省公安厅一名老刑警坦言,“对‘地下出警队’的打击中存在诸多难点。”

  每每接到此类报警后,公安机关便会及时集结警力,但赶到现场时,“地下出警队”人员往往已经四散而逃。

  今年8月1日晚,未央龙首商业街10多名“地下出警队”人员持刀追砍另一伙年轻人,致4人受伤,1人住院治疗。

  “他们也说不清是谁砍了他们,也不提供雇主情况,使侦查工作无法开展。”办案民警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案件参与人员较多,且系临时纠集,大多互不认识,加之作案时间较短,给查清犯罪事实带来了一定困难。

  此外,一些“地下出警队”人员通过聚众摆势,达到威慑对方的目的,对此类“软暴力”行为如何进行界定,法律上没有明确的规定,给打击处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西安一科技园在打通一条市政规划路中,出资雇请20名“地下出警队”人员对365科研所的保安进行语言威胁恐吓,因双方没有肢体接触,专案组只能对参与人员作了治安拘留处理,对雇主未作处理。

  同时,对抓获的“地下出警队”成员,追究刑事责任的为数不多,大多只能通过劳动教养,治安处罚等方式进行处置。但这些人被处置之后劣行不改,仍重操旧业,危害一方,很难予以根治。

  本报记者台建林

  本报通讯员杨满儒寇明林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