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骗子电话冒充朋友套近乎 后谎称"嫖娼被抓"借钱

2010年12月16日 10:2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女士差点被这个“放长线钓大鱼”的骗子骗了

  警方提醒:遇到类似情况,直接挂掉电话,向“真”朋友求证

  “喂,你好,还记得我吗?最近过得好不好?有时间我去看你。”前晚,一个自称“我是你朋友”的男子给昆明的杨女士打来电话。对方如此问话,杨女士不知所措,脑袋有点蒙。对方一番“循循善诱”之后,杨女士彻底相信了,觉得对方就是自己的某一位朋友。

  昨天一早,自称“我是你朋友”的男子再次来电,称自己嫖娼被抓,求杨女士打点钱过去“救急”。这个电话让杨女士在忐忑不安中度过了一上午,但还好,她没有马上汇钱,而是联系了“真”朋友……

  杨女士自述:

  昨天(12月14日)晚上8点半,我接到一个男人打来的电话。因为是个陌生号码,我问他是谁,他说“我是谁你还听不出来吗”。想了半天,我说了一位朋友的名字,他说“对了,我就是”。

  在电话中,听声音,感觉对方的确很像我的那位朋友,我就没多想。后来我们就有一句没一句地聊了一会儿,总的感觉是对方很关心我,比如他一直问我最近过得顺不顺心、家里情况是否都好等等。

  后来临近挂电话时,他告诉我说他以前的号码停机了,以后就用现在这个号码,还让我记得把他以前的号码删了。

  今天(12月15日)一早,我又接到了他的电话。电话中感觉他的声音很急促,说是自己在外地嫖娼被抓了,因怕家人知道,他自己已经凑了1万块,还差2000块,让我赶紧汇钱过去。

  我一听他需要帮忙,在电话里就答应了。但是放下电话我又想,不对啊,我这个朋友是个有钱人,不会为这2000块钱开口来借啊!我又找到这个朋友的电话,打过去。电话没停机,后来也顺利接通了。一问,人家根本不在外地,更没出什么事!

  我差点上了骗子的当!

  记者调查:

  记者了解到,杨女士在接到骗子电话时,骗子首先是以“喂,你好,还记得我吗”的问句方式主动搭话,这一招让杨女士顿觉不好接话,只能被动应付。因为“听不出朋友的声音”而感到尴尬的杨女士此时也不好发问,顺着骗子的思路走,直到报出了自己一位朋友的名字。这时骗子就会顺水推舟,答曰“对了,我就是,才多久不见,你就听不出我声音了”。

  因为双方之后的交谈多是嘘寒问暖等“无关紧要”的话题,骗子更容易掩饰真实动机,会让受骗者放松警惕。但是,有了前一天的“相认”,第二天骗子就更好说话了。这时他就会再次打来电话,以种种理由要求借钱。

  “遇到类似的情况,请市民千万捂好自己的钱袋子,最正确的方式就是直接挂断电话,向‘真’朋友求证。”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姚志宏表示,类似诈骗方式,在昆明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昆明警方”上已进行过多次提醒。姚警官说,此类骗局的惯常方式是假称朋友、同事、领导进行诈骗,而当在电话交谈中取得他人信任后,骗子一般都会紧接着表示“我的号码已经停用,以后就只用现在的号码”等等。第一次通话结束后不久,骗子很快就会再次来电并提出各种要求,目的就是骗钱。姚警官提醒,不管多么信任对方,涉及钱的事一定要小心,放下电话后务必及时求证,以免上当。

  记者刘钊 (都市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