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两龄童大白天被抢 三地警方联手8小时擒凶(组图)

2010年12月16日 10:4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孩子回到父母的怀抱中
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3日早上8点多,即墨市2岁多的小女孩艳艳(化名)由奶奶牵着手走在大街上,突然,一名陌生男青年冲过来,一把把艳艳抢走,塞到了一辆车里。待奶奶回过神来,车早没了踪影。最后,该路段的监控“锁住”了这名男子,事发8小时后,青岛、济南、聊城三地警方联手,把已经被拐到聊城的小艳艳解救了出来。

  文 通讯员 王进 李磊 记者 于蓓蕾 图 通讯员 立波 小光 记者 于蓓蕾

  突遭不幸:孩子在奶奶手中被抢

  “儿子,出大事了,艳艳被人抢走了,快找人救救她吧!”13日上午,正在自家忙活的艳艳的爸爸,听到了这个噩耗。

  当天早上8点30分左右,小艳艳的奶奶牵着孩子的手,走在离自家不远的马路上。突然,从后面走过来了一名男青年,他趁着艳艳的奶奶不注意,一把抢过了孩子,塞到了等在一旁的车里。猝不及防间,艳艳的奶奶惊呆了,待她反应过来,忙紧跑几步,试图追这辆车,然而,这时车已经一溜烟驶离了现场。由于太过紧张,小艳艳的奶奶根本不记得车牌号等这些有价值的信息,对于男青年的特征也没有一点印象。

  监控显示:这是一起拐卖儿童案

  “案发现场附近有监控,可以调出视频资料看看是否有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似乎进入了僵局,民警决定以案发现场为中心,调取了周边所有监控系统的视频资料,同时,又调取了辖区道路所有卡口的信息。在案发现场周围的视频中,民警顺利查出了小艳艳被抢的全部过程。

  从视频中民警看到,这名男青年动手抢艳艳之前,一辆蓝色轿车一直紧跟在他后边缓慢行驶,等男青年“得手”抱着孩子上了车,蓝色轿车就迅速逃离了现场,而此时,艳艳的奶奶根本没回过神来。

  根据这个线索,民警对现场附近候客的出租摩托车司机进行了解,一名司机告诉民警,案发时,一辆遮挡了部分车牌的蓝色轿车曾从现场经过,接着,他提供了未被挡住部分的车号。民警根据情况,迅速判明此案是一起拐卖儿童案件。

  锁定案犯:嫌疑车在高速上逃窜

  民警于是对嫌疑车辆展开堵截,另外,利用公安视频监控和所有卡口及管理信息,对蓝色嫌疑车辆进行查询。这时,民警发现有一辆车牌号码为鲁B80XXX的蓝色三菱轿车分别于13日7时30分至8时许,在现场附近经过,被道路卡口记录。

  民警顺线追查,租赁该车的男青年徐某某浮出水面,种种疑点集中到其身上。当天下午1时许,专案组确定徐某某为该案嫌疑人。

  这时,民警发现,嫌疑车辆正在济青高速公路上狂奔,向济南方向行驶。民警立即请求协调济青高速公路沿线以及聊城等地实施布控,同时,根据研究嫌疑人可能逃窜的方向,协调冠县等地公安机关配合设卡堵截。

  民警深知,小艳艳在嫌疑人手中多待一秒,安全就缺少一分,找不到的概率就增加一成。12月13日下午1时许,正值入冬以来第一场雪,一路上雨雪交加,路面湿滑,民警轮流驾驶车辆疾速追击。路上,民警了解到嫌疑车辆已驶出济青高速公路,进入了馆陶高速公路,民警判定他们极有可能沿途西窜,于是再次协调聊城及冠县、馆陶等地公安机关开展协同堵截。

  追踪:8小时后孩子获救

  下午4时许,嫌疑车辆在聊城市东昌府区北杨集乡附近出现。至此,追捕小组已连续追击4个小时,追捕小组民警在聊城市东昌府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的配合下,在聊城市东昌府区北杨集乡姜庄村附近公路上,将嫌疑人徐某某、徐某、王某某等3名嫌疑人当场擒获,并在车上成功解救出被拐卖儿童小艳艳。

  在将3名拐卖孩子的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后,追捕小组民警连夜展开审讯工作。3名犯罪嫌疑人供述:2010年春天,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的一个朋友以交通事故致残无法生育为由,找他帮忙买个孩子,王某某遂找到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徐某,后经徐某介绍又找到犯罪嫌疑人徐某某。2010年12月8日,徐某某租了一辆车,和徐某2人驾车先后多次预谋作案,但一直未得手。12月13日早,待小艳艳和奶奶路过时,他们上前作案,然后驾车到王某某暂住处接上他后,联系他的朋友想交易。

  13日深夜,考虑到被抢孩子的父母家人还在家里焦急等待,专案组决定安排两名女民警负责护送孩子回家,连夜驾车返回即墨。路上,因为被抢的孩子刚满两周岁,被陌生人抢走的恐惧和连续长时间的乘车使其比较疲劳,一直不停地哭闹着要找妈妈,两名女民警彻夜不眠,轮流将其抱在怀里逗其玩耍,细心的喂她吃饭、喝水,把屎把尿,直至孩子安然入睡。

  14日上午10时许,在专案组民警冒着风雪,终于将被拐儿童小艳艳顺利带回即墨,艳艳的父母和奶奶热泪盈眶,连连向公安道谢,亲友得知小艳艳被解救后纷纷涌到派出所,自发地买来鞭炮庆祝。

  14日,涉嫌拐卖儿童的徐某某、徐某、王某某已被即墨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