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超市小偷惯用伎俩:丝袜塞奶粉 牙膏盒里装芥末

2010年12月16日 13:4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泰隆超市江南店,一年被偷二十多万元;临近年底,小偷凶猛

  丝袜里塞奶粉,牙膏盒里装芥末

  本报揭密超市小偷惯用四大伎俩

  本报见习记者 张苗

  前两天,金华市区读者张先生致电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我在金华一家超市买了一盒4片装的吉列牌剃须刀片,回家打开包装后才发现,里面只有2片。这种事我只能吃哑巴亏了,拿回去和超市也说不清楚,说不定刀片是被人顺手拿走了。

  记者核实:记者走访了金华的一些超市,发现不止是剃须刀刀片,超市出售的其他的一些商品,比如洗发水和奶粉,小偷都很喜欢“光顾”。一些比较大型的超市,每年被偷走的东西,价值高达数十万元。

  而且,越接近年底,光顾“超市”的小偷越凶猛。而最让超市经营者深恶痛绝的,是团伙作案,每次偷的东西不仅价值大,而且让人防不胜防。

  超市小偷凶猛,请注意。

  沃尔玛金华店

  冬天小偷最难防,被偷最多的是护肤品和饮料

  沃尔玛金华店是金华市区规模最大的超市,面积1.5万平方米。说起商品被偷的事,超市值班经理尹玉彬也很头痛。

  “护肤品、洗发水之类的东西,最容易被偷。我们超市的洗发水柜台,如果摆上100瓶的话,平均每个月都会丢2瓶左右。”尹玉彬说。

  每到年关,超市在对商品进行清点时,都会发现少了不少东西。

  “特别是冬天,人们都穿着比较厚的衣服,小偷把货物夹带在衣服,很难被发现。”尹玉彬说,在电子报警门不能对所有夹带物品起到报警作用的时候,光靠肉眼判断是否夹带,对工作人员来说太困难了。

  沃尔玛金华店最容易被偷的商品:

  护肤品、饮料>鞋子>奶粉>小型工具、配件>玩具

  福泰隆超市江南店

  最怕团伙作案,刚上柜的商品几小时被偷光

  对金华的各大中型超市来说,平时遇到最多的是普通消费者顺手牵羊的情况。但对于管理人员来说,他们最怕的还是团伙作案的“专业小偷”。

  这些团伙的目标也很明确:比较贵重的、容易脱手的商品。

  “比如名牌的奶粉、化妆品,价值高,偷出去后很快就能卖掉。”福泰隆超市江南店店长赵雪琴对团伙型的偷窃很头疼,“一年可能就碰到六七次,但每次都要会损失好几千元的商品。”

  福泰隆超市江南店的面积有6000平方米,在金华属于规模中等的超市。

  今年11月初,福泰隆超市就来了一个小偷团伙,赵雪琴和同事刚在柜台里摆了两排的旁氏护肤品,没想到几个小时就被拿光了。

  “我们这次损失了四千多元。”赵雪琴说,“查看监控后,我们发现这伙人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放风,有人负责掩护,有人负责拿东西。”

  赵雪琴说,虽然防备很严,但超市每年还是要被偷走价值二十几万元的商品。

  福泰隆超市最容易被偷的商品:

  口香糖、巧克力>计生用品>奶粉>鞋子

  一些小型超市

  小偷防不胜防,被偷最多的是鸡精和插座

  市区双馨路上的加贝超市只有140平方米的面积,是那种在小区附近很常见的小型超市。出售的商品,大多是一些日常生活常用品。

  “我们的店不大,四五个人分两班轮流看店,但总感觉人手不够。”超市老板吕赛群一脸地愁容,“店里只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即使来了小偷,也很难察觉。”

  超市里被偷得最多的,都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

  “比如鸡精、插座之类的东西,经常被偷。最离谱的是,有个人趁我们没注意,拎着一桶油就往外走。”吕赛群说,她粗略统计了一下,超市每年被偷的东西加起来有两三千元,对于这家小规模的超市来说,也不算是小数目了。

  现在,超市把最易遭贼的休闲食品、洗发水等商品的柜台移到了收银台旁边,“这样我们能盯得牢一点。”

  加贝超市最容易被偷的商品:

  鸡精>洗发水>酒>休闲食品

  偷梁换柱

  “芥末的包装和牙膏类似,有人就把芥末从包装盒里抽出来,塞到牙膏盒里想蒙混过关。”沃尔玛超市公关部经理郑邱峰说。不过,这种偷梁换柱的方法在沃尔玛已经行不通了,“像这样的盒装商品,收银员一般都要打开检查。虽然这样做有些顾客会不理解,但是其实这也是为消费者考虑,避免他们买芥末时,盒子里装的却是牙膏。”

  瞒天过海

  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这样一个桥段:主人公安迪在越狱前一晚换上了狱长的皮鞋走回牢房,所有的人都没有发现,他脚上穿的是一双被擦得锃亮的鞋子。

  在福泰隆超市江南店,也有人试过用这种方法偷超市内的鞋子。大约两个月前,超市工作人员发现,一双已经打好包的鞋子,购买者却迟迟未到柜台结账。经检查,那名顾客已经穿着新鞋子,在排队结账了。

  强突硬带

  在加贝超市拎着一桶油,没付钱就往外走的那位顾客,就属于这种情况。

  超市店主吕塞群说,“当时我没穿工作服,他以为我也是消费者,就在我眼皮底下拎上油,然后慢慢靠近出口。我见他鬼鬼祟祟地,就多了个心眼。他走出门后拔腿就跑,我们很快就把他抓住了。让人感到相当‘无语’的是,他后来还来我们超市买过几回东西。”

  时间久了,类似的顾客成了超市工作人员的“重点关注对象”,每次他们出门,都要多看几眼,生怕他们再偷东西。

  丝袜夹带

  港片里经常有这样一句台词:女人用丝袜征服男人,男人用丝袜征服银行。在福泰隆超市江南店,工作人员还遇到过“用丝袜征服超市”的顾客。

  “有一次,有个女的将几罐奶粉塞进自己穿的丝袜中,外面穿了一件黑色的风衣遮挡。因为她体形较瘦,从外面看还真不容易发现她偷了东西。”超市店长赵雪琴说,“这个还是公安机关破案后告诉我们的,要不然我们也不知道那么大罐的奶粉是怎么被偷走的,实在太有‘创意’了。”

  除了电子报警门,只能靠“人盯人”

  一个比较尴尬的现实是,金华各大超市应对小偷的方法,除了常规的电子报警门外,大多只能靠“人盯人”的战术。

  一般情况下,在化妆品和洗发水这些“重灾区”,超市都会安排专柜营业员。而且,对那些一次性拿走很多商品的顾客,会特别留意。

  在沃尔玛超市,还安排了穿着便衣的检查人员,看到可疑人员,立即进行盘查。

  “抓到偷东西的,我们只能交给警方处理,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很多超市管理人员都这样说。

  而实际上,对不是很严重的盗窃行为,大多数超市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要不把东西放回柜台,要不就让偷拿东西的人把账结掉。都是几十块钱的事,把事情搞大了对超市也不太好。”

  这个现象,记者在市区的一些派出所也得到了证实。

  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城中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每年,我们派出所都会拘留一些到超市偷东西的人。”

  《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是这样规定的:偷盗、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