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民警失明4年仍坚守岗位 靠妻子搀扶上下班

2010年12月16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2月16日电 题:重庆民警失明4年仍坚守岗位 靠妻子搀扶上下班

  作者:连肖

  美国电影《超胆侠》里的男主角麦特•墨泽双目失明后靠超强的感应力除暴安良。如今,重庆有个现实版的麦特•墨泽,他就是重庆沙坪坝区歌乐山派出所54岁的民警王元才。双目失明4年间,王元才凭着记忆力、触觉和听力接警办案,至今未出现过任何闪失。

  “我已记下你的报警信息,我们马上派民警过去,6分钟后到。”15日下午,王元才像往常一样接听了一个报警电话。此时,一位协勤拿着纸笔走过来,王元才头微仰眼微闭,一口气详细转述了报警人的事由、位置和电话号码。协勤记录后随即去报告出警。

  王元才说,他敢告诉报警人6分钟后民警赶到,是因为他知道民警从出警到事发地的路程一共需要6分钟。这是他在当地十三年警察生涯中积累的经验。

  王元才1997年从部队转业到重庆沙坪坝区歌乐山派出所当民警。2006年,他的眼睛不幸患视网膜色素变性,导致双目失明。短暂的悲伤过后,他决定重新穿上警服回到工作岗位。“我的眼睛看不到了,还可以用耳朵听,用心记。”王元才说,在他的极力要求下,派出所安排他到值班室接听报警和咨询电话,同时,他还主动请缨负责部分民事纠纷的调解工作。

  在王元才的办公室里,纸、笔、电话、水杯等都固定放在一个位置,他一伸手就可以准确地够到。据他的多名同事讲,王元才的记忆力和听力都特别好,普通报警电话,他听一遍就能倒背如流;有人走进派出所的大门,坐在值班室里的他就能凭声音感觉到。

  重庆沙坪坝区歌乐山派出所所长杨武贵称,双目失明的王元才仍旧是派出所的骨干民警,他办案经验丰富,对辖区的人熟、地熟、情况熟,能够帮助年轻民警解决不少问题。失明至今,他在工作中从未出过任何差错闪失。

  “从家里到派出所,我要路过三段梯坎;从派出所一楼上二楼,我要上二十步台阶……”王元才说,这些都是失明带来的“经验”。不过,他目前仍旧不能拨打手机,因为手机的按键太小了,他只能慢慢地摸着座机的按键拨打电话。

  “失明之后,我越来越觉得亏欠妻子太多了。”王元才说,他的家离单位有2公里路,妻子陈光莲每天早晨搀扶他走路上班,下午又会准时接他下班,一年300多个工作日,风雨无阻。王元才动情地说,他年轻时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家庭,一切全由妻子打理,本想老了之后好好补偿,没想到自己又双目失明,如今妻子除了要管理家中大小事务,还要当他的“拐杖”,这让他心中十分愧疚。

  对于未来的生活,王元才充满信心。他说:“不管能否重见光明,我都希望穿着警服一直工作到60岁,只要每天都能帮助人,我就觉得生活充满意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