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警方曝光春运“黄牛”伎俩:网络成为倒票新平台

2010年12月16日 15:5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兔年春运将从2011年1月19日开始,春运火车票1月10日起发售。虽然距发售春运火车票还有一段时间,但许多票贩子已开始活跃起来了。为防止旅客受骗上当,上海铁路警方今日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警惕春运期间“黄牛”倒票的几种常见手段,同时做好各项部署工作,重拳打击各种倒卖车票的“黄牛”。

  据悉,近年来随着警方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票贩子作案手段越来越隐蔽。铁路警方介绍,现在票贩子倒票的手法大致有以下几种:雇人或自己在车站售票窗口反复排队购买,这占绝大部分;一些票贩子从分布在市区、郊区各处的代售点多次购买;向退票人收购;通过电话重复订票等方式套购车票,然后通过多种手段加价出售。其具体方法为:一是票贩子冒充铁路工作人员和旅客攀谈,自称在内部可以购到旅客想要的票,取得旅客信任之后,利用他们熟悉售票时间和客流情况排队购买车票高价倒卖。二是一些中介服务公司会收集一些铁路的票源信息,然后通过雇佣无业人员分别在客票代售点排队购票,收取一些手续费。三是各大院校、旅行社订购车票后,遇有临时变动会剩余一部分票,票贩子采取主动上门联系,购买剩余车票高价出售。四是部分票贩子为了躲避被抓风险,不再频频现身火车站交易,而是隐身在网络上倒票,大多以个人有急事,车票平价转让为托词在网站上发帖,当旅客与其电话确认时,他们或称车票是托别人搞来的,或称自己排通宵买来的,总之要加上“辛苦费”和“交通费”,变相高价出售。网络虚拟世界已经成为倒票的新平台,仅今年11月以来,铁路警方就查获网络倒票案件12起,抓获票贩子15名。

  警方提醒:铁路部门对于预订的车票,每张只收5元订票费,任何单位或个人收取订票费或手续费超过5元以上的都属于倒卖车票行为。“黄牛”倒卖的车票一般比正常的车票价格高出很多,甚至会出现一些假车票或过期票,旅客一定要提高警惕。对于网络倒票,警方表示,现在真正在网络上面有票进行转让的并不多,如果让旅客汇款到某指定账户,或者到银行门口等候,大多存在诈骗的企图。因此,对互联网上转让车票的一些帖子,旅客们不要轻易相信,买票和退票一定要到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和指定代售点按正规的程序办理,以免受骗上当、耽误行程。

  本报上海12月15日电 通讯员林荣贵 记者刘建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