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妻子细数中国“末代流氓”牛玉强事件来龙去脉

2010年12月19日 19:4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牛玉强和家人在一起 网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7年前,因为抢帽子砸玻璃,他被法院以“流氓罪”判处死缓,关在新疆的监狱。20年前,他被改判为有期徒刑18年,并因肺结核保外就医回到老家北京,娶妻生子孝敬老人。6年前,监狱找上门来,将他当“逃犯”抓回新疆,他的刑期被顺延至2020年……

  说起牛玉强,亲人和街坊邻居的说法是:“老实,太老实了。”和他一起在监狱里呆过的人则称:“老实得有点窝囊。”如今,“流氓罪”已然不存在,老实的牛玉强成了“中国最后一个流氓罪犯”。

  牛玉强的妻子朱宝侠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细数牛玉强事件的来龙去脉。

  逃犯

  1990年,因“流氓罪”服刑六年的牛玉强获准保外就医;2004年夏,狱警来到他在北京的家中,告诉他:他是两度被网上通缉的“逃犯”。

  1983年,牛玉强参与了流氓团伙“菜刀队”的活动。他和同伙们持械抢劫一名男青年,抢走了一顶军帽。他还纠集同伙,将别人家的玻璃窗砸碎,并威胁与殴打了一名叫许林的青年。法院对他的量刑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1984年底,牛玉强被带到新疆石河子监狱,开始了牢狱生涯。老实内向只会埋头干活的他,因为表现良好,于1986年被改判为无期徒刑,1990年又减刑为有期徒刑18年。同年,他患上了肺结核,年底,牛玉强被老父亲接回北京。

  1991年,石河子监狱组成的保外就医考察组曾来到牛玉强家中。经过评估,做出续保一年的决定。次年,病情略有好转的牛玉强等待着监狱考察组的到来,但却没人再到北京来。其间,牛玉强每个月月初都要在家人陪伴下到北京市朝阳区一个派出所,向民警汇报自己的思想及活动。

  牛玉强和朱宝侠相识,是在1996年。

  朱宝侠说,当时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初次见面,牛玉强就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全部告诉了朱宝侠,这让朱宝侠觉得他诚实、可靠。1997年夏季,牛玉强和朱宝侠登记结婚。由于身体不好,牛玉强不能出外工作,这个被朱宝侠称为“很爱干净”的人,承担起所有的家务活,厕所、厨房天天擦洗,把家里照顾得很好。“生活虽然不富裕,但也很幸福。”朱宝侠说。

  2000年,牛玉强和朱宝侠生了个儿子。因为朱宝侠要上班,孩子主要由牛玉强照料。“他很疼孩子,和孩子的关系也很好,教孩子写字的时候,如果孩子写得不好,我骂孩子,他都会在旁边劝阻,很心疼孩子。”那时候的生活平淡而温馨,他们都认为这样的日子会持续下去。

  2004年夏天,生活的转变突如其来。

  朱宝侠说,那天两名新疆警察来到她家,告诉牛玉强监狱曾经多次来信或给北京警方发函要求他返回监狱,甚至两度在网络上通缉他,但他迟迟没有返回,已经被列为逃犯,这次是特地前来抓捕他。

  这个如晴天霹雳般的消息让这个家庭顿时陷入恐慌。朱宝侠难以接受:“他整天在家里待着,每月都去派出所汇报,怎么会是逃犯?”牛玉强却始终沉默。第二天,狱警再次登门,临走时,牛玉强嘱咐朱宝侠好好照顾家里,“他不让我跟他一起去,说他过几年就回来了。”

  牛玉强以为,按改判后的判决书,他在2008年4月就能出狱与家人团聚了。2004年底,朱宝侠得知,牛玉强保外就医的十几年被监狱认定为“在逃未归”,不算入刑期,牛玉强的刑期被顺延到2020年2月21日。

  这个消息让朱宝侠的最后一丝希望落空了,于是,她辞了工作,到处为牛玉强的事情奔波。“人生能有几个12年?现在是法制社会,我相信老百姓的权益会得到保护的。”

  朱宝侠说,牛玉强每年只能在春节打一次电话回家,只能讲3分钟。“每次通话时间都很紧张,我放下电话就哭。”朱宝侠平时和丈夫联系只能通过写信,“他会说说那边的情况,让我们不要担心,也说想念家里。”

  今年9月,曾经与牛玉强同在监狱里服刑的田某刑满回家,朱宝侠从他那里知道了丈夫在监狱里的情况。“他还是很安静,只会埋头干活,也不会跟狱警打招呼,不懂得自己去争取。”朱宝侠说,牛玉强患有心肌膜炎和高血压,现在监狱已不允许寄邮包,无法给丈夫寄药了。

  牛玉强家里还有11岁的儿子和75岁的母亲,儿子是在媒体报道此事之后,才知道父亲在监狱服刑。此前,他一直不明白牛玉强为什么不在家。母亲韩秀金患有心脏病,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在有生之年再见儿子一面”。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