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六大关键词解读2010年严打整治 "动真碰硬"引关注

2010年12月20日 07: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治安系统:截至10月底,全国共立案查处涉爆涉枪、涉娼涉赌和娱乐场所吸毒案件1.6万余起,打掉团伙3924个,解救被迫卖淫妇女933名。

  刑侦系统:截至11月底,全国共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346个,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3153名,破获电信诈骗犯罪案件9784起,缴获涉案银行卡、存折1.2万余张、手机卡6477张及一大批作案工具。全国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4595起,拐卖妇女案件6574起,解救被拐卖儿童6785人、妇女11839人。

  网安系统:截至11月底,已发现处置各类违法有害信息180万余条,关闭违法网站、栏目4499个,查处治安案件3610起,破获刑事案件8533起,捣毁团伙1207个。

  经侦系统:在2010年开展的深入打击整治发票犯罪专项行动中,截至目前,全国共破获发票犯罪案件73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319名,打掉发票犯罪团伙1593个,捣毁各类发票犯罪窝点3291个,收缴假发票6.6亿份。其中,破获假发票缴获量1000万份以上的特大案件9起,100万份以上的重大案件133起,捣毁使用印刷机的大型印制窝点333个。

  编者按

  2010年6月13日,当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2010严打整治行动”时,很多人还在揣测,本次严打整治将会与以往历次“严打”有何不同,会产生怎样的成效和影响?

  如今,严打整治已近尾声,面对一组组成绩斐然的数字,民众已不吝惜甚至有些迫不及待地向公安部门送上鲜花和掌声。法学专家们则把本次严打整治比作是关乎社会稳定的民生工程,称其有效解决了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治安问题和影响社会治安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这到底是一次怎样的行动?《法制日报》记者将用六大关键词进行解析。

  一次次打击犯罪专项行动“亮剑”,一条条社会管理创新举措出台,一项项人性化执法规范实施……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中,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用自己的感官真切地触摸到了身边的平安。

  关键词1——多警种联动

  在“2010严打整治行动”中,多警种齐头并进强势出击给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民众甚至有这种感觉:全警动员。

  严打整治行动启动5天后,公安部刑侦局就召开了全国“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专门就全国各地开展打击电信诈骗活动进行了总动员。之后,又连续部署了打黑除恶、侦破命案、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等专项行动,把打击的矛头指向严重侵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

  公安经侦部门则继续加大对假币、假发票、银行卡犯罪的打击力度,今年6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以省会城市、大中城市和发票犯罪高发地区为中心,以“端窝点、打团伙、摧网络”为主要目标,组织了“百日决战”等多起战役。

  而作为全国公安机关中触角最广、警力最多一个部门,治安系统在严打整治行动启动后,于6月22日召开了全国治安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集中开展重点打击整治行动,并将锋芒直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爆涉枪、“黄赌毒”犯罪和治安混乱地区的治安问题。

  除了传统的打击形式外,本次严打整治行动的触角甚至还延伸到了互联网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组织从7月起至12月底开展为期6个月的“2010网上严打整治行动”,针对当前互联网上传播涉枪涉爆、“黄赌毒”、销售违禁品等违法信息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严厉打击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顿互联网秩序,推进互联网企业行业自律。

  关键词2——创新战法

  针对当前违法犯罪的新情况、新特点,借助信息化等先进手段,创新打击整治手段,提高打击整治针对性、主动性,是此次严打整治行动的一大特点。

  公安部治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国治安系统在开展重点打击整治行动中,借助现代化信息科技手段进一步强化网上对比、网上追逃、网上办案等网上作战技战法应对,不断提升实战能力。

  北京市公安局在严查“黄赌毒”行动中借助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对全市1000余家娱乐场所8万余名从业人员的实名登记。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对所有爆破作业点安装“全球眼”视频互联网监控系统,实时监督各爆破作业现场操作过程。

  在公安部刑侦局部署的“打拐”专项行动中,各地发挥高科技手段的支撑作用,结合人口普查整顿,深入开展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卖儿童的排查工作,及时采集血样检验入库对比。至今,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已采集儿童血样104339份、父母血样34678份,严打整治行动以来通过DNA对比确认了154名被拐儿童身源。

  关键词3——动真格

  不管有多少警种参与、采用何种方式严打整治,民众更加感兴趣的是,警方是否会“动真格”?打击涉黄娱乐场所是否会局限于街头按摩小店?但随着北京“天上人间”夜总会、南京名商宝丽金夜总会、重庆希尔顿酒店等老百姓认为“后台硬”、“很安全”的娱乐场所因涉黄相继被查封后,这种疑问早已烟消云散。

  “动真碰硬”也让坊间谈论起这次严打整治行动时津津乐道。

  据了解,为使严打整治取得实效,公安部治安局在前期组织对23个省(区、市)34个城市的一些重点娱乐服务场所进行集中暗访检查的基础上,针对问题严重的10家场所,组织吉林、上海、广东、海南、四川、陕西6省市公安机关异地调集警力集中查处,并将查处情况进行了通报。目前,各地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将扫黄的重点转入打击涉黄娱乐场所经营者、保护伞。

  而毫不留情地打击保护伞,更是在轰轰烈烈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中让民众拍手称快。据统计,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已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10个,恶势力1900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00余人。

  公安部将全国30个县(市、区)列为重点地区予以挂牌督办,对60个县予以通报警示。

  关键词4——文明执法

  虽然动真格很有“火药”味,但这并不与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相冲突。相反,在本次严打整治行动初始,公安部门就异常重视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并多次在相关会议和文件中进行了强调。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基础前提是“依法”二字。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准确把握严打整治方针的基本内涵,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始终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健全执法制度,细化执法标准,改进执法方式。

  公安部治安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在打击违法犯罪过程中,要牢固树立证据意识,坚决杜绝刑讯逼供,并认真贯彻公安部《关于不得采取游街示众等有损公民人格尊严的执法方式的通知》要求,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坚决纠正简单执法甚至粗暴执法的问题。

  于是,“请穿好你的衣服,戴上帽子和墨镜”成了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民警在抓获卖淫嫖娼人员时必然要说的一句话。帽子和墨镜也因此成为城关分局民警每次清查整治行动的必备物品之一。通过这样的细节,进一步提升民警的执法规范化程度。

  关键词5——必要决策

  对于本次“不期而遇”的严打整治行动,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韩玉胜和中国人民大学警察法治研究所执行所长李元起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这是一次依据当前复杂的社会治安状况和国家面临的重大任务而做出的必要决策。

  “不管是从保障人民利益的角度,经济建设的角度,社会秩序稳定的角度还是国家形象的角度来看,本次严打整治行动都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国家和民众都需要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韩玉胜说,严打整治行动还能增强普通民众识别违法犯罪的能力,本身也是一种法制教育,可以提高民众与违法犯罪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韩玉胜提出,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我国法律法规赋予了公安机关惩治犯罪、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职能,通过严打整治惩罚罪犯、整顿社会不良现象是法律赋予公安部门的权力和义务。

  李元起表示,在必要的时候开展严打整治行动,对于打击特定类型的违法犯罪或在某一时期内遏制违法犯罪的激增无疑有非常明显的效果。但打击违法犯罪是一个需要多种手段和措施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长期过程,因此,要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就必须既重视严打整治,又注重长远建设,把严打整治与社会日常防控机制和违法犯罪打击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把平时的防控打击与特殊时期的严打整治相互配合、相互协调起来。

  关键词6——满意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体会到,对于本次严打整治行动,民众最大的感受莫过于两个字:满意。

  民众很难不满意——在严打整治行动中,公安部只做了总体部署、提出了总体要求,不作“一刀切”的具体安排,而是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按照“群众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哪里治安混乱就集中整治哪里”的原则,开展既有针对性又讲实效性的区域性打击整治行动。于是,对于民众普遍反映强烈的娱乐场所涉黄、黑恶势力猖獗等问题,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出击;对于部分群众反映的区域治安混乱问题,该辖区公安机关强势治理。从点到面,战果丰硕。

  截至目前,全国共排查发现重点地区2.4万个,其中已整治1.9万余个。今年1月至10月,全国爆炸、持枪犯罪案件发案数比去年同比分别下降了7.5%和32.5%,抢劫、抢夺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5%、20.4%。经公安机关持续打击,2010年1月至10月,全国假币犯罪发案量、银行临柜收缴假币量同比分别下降63%和44%。在2010年部署开展的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中,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破案1.9万余起,挽回损失5.8亿元。专项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开展的互联网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10.4万人中,88%的受访者对公安机关打击银行卡犯罪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通过严打整治,北京市50个高发案率地区7月以来110刑事类警情和社区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7%和19%。据调查,河南省158个县(市、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达90%以上。 本报记者周斌 本报见习记者卢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