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三亚城管执法时拍摄引食客不满被打致脑震荡(图)

2010年12月20日 11:03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三亚城管执法拍摄拍到吃饭 客人要求删照片未果

  被指侵犯肖像权城管挨揍

  18日晚上21点30分左右,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河西市容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在整治占道经营时,一名坐在占道经营桌子上吃饭的市民认为执法人员拍照取证侵犯了他的肖像权,在要求删除所拍照片遭拒后,在派出所门口殴打执法人员,致使一位执法人员头部受伤住院治疗。经医生初步诊断,被打执法人员为轻微脑震荡。目前,派出所正在进一步调查此案。

  城管整治占道拍照取证 客人认为肖像权遭侵犯

  为了整治各种脏乱差、占道经营现象,给前来三亚旅游的国内外游客一个整洁、干净的市容市貌,为市民营造畅通的出行环境,18日晚上,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河西市容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联合群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违章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治理。晚上21点30分左右,当执法人员来到文明路一家拉面馆时,看到他们将一两张桌子摆放在人行道上经营,其中一张桌子有客人正在吃饭。为拍照取证,执法人员立即拿着照相机、DV机进行拍摄,并告诉面馆老板他已经违章占道经营,希望他将占道经营的桌子收回去。看到执法人员拿着DV机在拍摄,坐在人行道上的几名客人问执法人员为什么拍他们。一客人认为,没有经过他同意,执法人员拍照侵犯了他的肖像权,要求执法人员将所拍的DV删掉。执法人员告诉他,他们只是按程序执法,拍照只是调查取证,没有其他用途。这名客人表示,要么将拍到的DV删掉,要么向他写保证书,保证他被拍到到的图像不出现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上。

  看到执法人员没有将所拍的照片、DV删除,而且还在继续拍摄,另一名客人抓了一下执法人员,几位执法人员上前阻拦。这时,之前一直要求执法人员删除照片的那名客人也围上来,双方争执不下。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执法人员立即报警。

  要求删除画面未果 客人派出所门口打城管

  三亚市公安局新风派出所民警来到现场后,将双方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解。

  据河西市容执法大队一位姓刘的执法人员介绍,在派出所里,他们再次告诉这名客人,他们是在正常执法,拍照只是对整治违章占道经营取证备档,没有用于其他用途,但这名客人始终认为,未经他本人同意就拍摄是侵犯了他的肖像权,必须删除。最后,当着派出所民警的面,他们将一些正面拍到的画面删除,保留那些从远处、侧面拍摄的图像。但这名客人还是要求除非写一张所拍摄的图像不能出现在报纸、电视、网络等的保证书给他,要么全部删除。

  这位姓刘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双方没办法达到调解意见,他们便起身离开派出所。没想到要求删除画面的那名客人突然冲出来,当着民警的面,对着他的头部右边靠近太阳穴处就是两拳。顿时,痛得他头昏脑涨,感觉整个世界都在转,差点摔倒在地,幸亏旁边的同事立即扶住他。

  据介绍,看到这名客人殴打执法人员,一些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将那名客人抱住。另一名客人看到后也想上前来,但被拉住。最后,派出所民警将这两名客人拉开。

  打人者向记者解释 城管骂人他才出手

  18日晚上23点左右,在派出所里,记者采访了那名在派出所门口殴打执法人员的客人。

  据其介绍,他姓李,从东北来三亚已经11年了。18日晚上,他正坐在路边吃饭时,突然有人拿着照相机、DV机二话不说就拍,一问才知道是执法局的人员,在要求对方删除所拍内容未果后,双方才闹至派出所里。

  对于在派出所门口殴打一位执法人员一事,这名姓李的市民承认,他确实是打了一位执法人员。但那是因为在要求他们删除所拍画面或写保证书未得到同意后,一位执法人员临走时说了一句骂人话,他一气之下才出手打人。

  医生检查后初步诊断 被打城管轻微脑震荡

  19日凌晨20分左右,记者在医院见到了那位被打的姓刘的执法人员。据其介绍,由于有两拳重重地打在他头部右边靠近太阳穴附近,所以头痛得很厉害,被打处有点红肿,而且呕吐不止。为安全起见,医生建议住院治疗,进一步观察。

  今天早上11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医院时,经过打消炎针等处理,被打执法人员头部红肿部分基本消失。经医生初步诊断为轻微脑震荡,具体病情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中。

  记者从三亚市警方获悉,目前,涉嫌打人的两名客人已经被传唤至派出所,协助调查。

  律师说法 城管正常执法拍摄未侵权

  城管执法人员执法拍摄违章占道经营时,拍到吃饭客人的影像,是否侵犯客人的肖像权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南中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苏文山。

  苏文山说,认定肖像权被侵害,有一定的原则。按照我国民法通则规定,一定要符合这样三个要件,才可认定构成侵害肖像权的民事责任:

  一是有损害事实的发生。如被摄者肖像权受到侵害后,受害人的名誉、地位、身份受到打击带来了精神上的痛苦,主要体现为肖像权人就其肖像获取财产利益的可能性减少,这里包括直接和间接的损失、包括精神损害和物质损害。二是侵权人主观上有过错(这里包含故意和过失)。即摄影活动中确有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为,非法侵害他人肖像权的,即可认定有过错。三是损害事实和侵权行为之间有因果关系。这种有因果关系必须是摄影者的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的内在、本质、必然的联系。

  从本案来看,城管人员是正常执法、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拍摄取证,而且拍摄只是调查取证,并没有将客人的肖像用于营利性行为,因此没有侵犯客人的肖像权。

  市民观点 城管执法确实不容易

  针对此次城管正常执法拍摄,被拍摄到的客人认为自己的肖像权受到侵犯,市民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一位姓林的市民认为,从前几天三亚城管执法过程殴打贵州一游客事件,可以看出城管执法还有不文明、不妥当的地方。但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城管整治占道经营是为美化环境,净化家园,我们也应该支持他们的工作。

  在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徐小姐说,虽然她以前对城管工作也不大认同,但每次她开车经过家门口,看到流动商贩将本来就狭窄的道路挤得根本无法动弹时,她才想到城管执法的不易。三亚要建成国内外游客向往的国际滨海旅游城市,整治违法占道经营是必不可少的。(南国都市报 记者利声富)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