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父亲为女征婚交近2万会费 服务终止后欲退费遭拒

2010年12月20日 14:45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给女儿找对象,市民宁先生在婚介所交了近2万元。然而,一个月后女儿经朋友介绍找到了男朋友。宁先生提出退还会费,却遭到婚介所的拒绝,理由是先前的协议中有“不予退费”的约定。对此,宁先生认为,这是婚介所的霸王条款。

  市民质疑

  高价会员费就是不能退

  10月的一天,家住河西区的宁先生为了给30多岁的女儿找对象,代女儿到一家婚介所咨询。在交了1700元会费后,女儿正式成为该婚介所的会员,接受婚介所提供的信息服务。宁先生说:“女儿成为会员后约一个月内,婚介所先后提供了三名男子的资料信息,但都不符合女儿的征婚条件,其中两人没有学历,另一人则是加拿大人。”

  11月14日,宁先生找到婚介所进行沟通。婚介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他,要想选择范围广一些,得为他的女儿办理会员升级,需要交齐18800元的高级别会员费。宁先生后来经过讲价补交了16000元,为其女儿办理了会员升级服务。在会员升级后的第三天,婚介所来了电话,工作人员要为宁小姐介绍一名43岁的男会员,希望能约见面。当晚,宁先生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女儿。女儿告诉父亲,11月初自己经朋友介绍认识一名男子,两人已开始交往,希望父亲终止婚介所的服务。

  第二天,宁先生将女儿有了男友的事告知了婚介所,要求终止会员服务合同。宁先生说:“我和婚介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讲,解除合同是我提出的,可以扣除我的违约金,但是其余的费用得退还给我。”但宁先生的要求遭到了拒绝,婚介所一方称,可以为宁先生的女儿办理会员档案封存,但会员费分文不退,原因是先前双方签订的会员协议中约定“如果会员经由其他婚介机构或其他途径解决了婚姻对象问题,则不予退费”。服务期限没有明确约定,只是说两年内如果没有介绍成功,可办理续约手续。

  “婚介所并没有提供有效的服务,为什么还要求会员为此支付大笔的费用?这不是霸王条款吗?”宁先生为此非常气愤和不解。

  律师观点

  分文不退涉嫌霸王条款

  天津胜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建生认为,合同在履行中,一方提出解约的,另一方可以根据先前的约定扣除违约金。如果宁先生和婚介所签订的协议中没有关于违约金的约定,可以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视婚介所的损失来确定违约金的多少,但通常法律上支持的违约金额度一般不能超过损失的金额。宁先生先前和婚介所签订的合同条款中,“不予退费”的约定显然有失公平,涉嫌霸王条款。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