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志愿者骗取基金会救助款21万被判7年

2010年12月20日 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前志愿者马书军,利用白血病儿童救助款发放过程中的漏洞,先后骗取基金会救助款21万余元。今天上午,东城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马书军犯诈骗罪,因有自首情节,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7000元。马书军当庭表示要上诉,他始终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诈骗。

  上午10时许,被告人马书军头发凌乱,但却面带微笑,兜里还塞着几张叠起的信纸。随后法官宣读了判决书。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马书军于2006年至2009年间,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为患儿申办白血病儿童小天使基金救助款为由,采用提供虚假就医票据、控制患儿家长银行卡等手段,骗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救助款21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马书军在帮助他人申请办理救助款过程中提供就医票据,骗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钱款,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侵犯了他人的财产权利,已构成诈骗罪。检察院对马书军的诈骗罪指控成立,但指控的犯罪数额有误。证据表明,被告人马书军将其领取的他人的救助款自行支配并部分用于其个人消费。

  鉴于马书军能够自动投案,系自首,依法予以减轻处罚。最后法院判决,被告人马书军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共处罚金7000元,继续追缴马书军16万元,连同扣押在案的人民币1.6万元,发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被告人的出发点是想为患儿做善事,但在此过程中,有一个很明显的问题是,他使用了虚假的票据。根据相关的规定,获得基金救助款要经过审批,而马书军虚构事实、骗取财物,用虚假的手续诈骗基金会,他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诈骗。”东城法院刑一庭庭长狄启骋告诉记者。

  庭后采访

  “出来后孩子活着就行”

  “非常感谢审判长对我从轻处理。”马书军听到判决后并未表示意外,而是声称要上诉:“我挪用12万给别的患儿,是经过邯郸红十字会的王某同意支配挪用,但她现在不承认事实。上次开庭以后,我准备了一些证据,可以证明王某说的是假话。我肯定要上诉!”

  马书军显然是有备而来,从兜里拿出了几张信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他为自己辩解的“证据”。“案发前我给了王某7万元,但王某只给了患儿1万多,有5万多元她在两年时间里都拿在自己手里。”

  “我的性质不是诈骗,患儿家长是自愿的,我和王某曾经约法三章,她要是如实说,我构不成诈骗。”马书军说有的患儿家长事前同意分钱给他,但事后却不承认,始终认为自己不是诈骗。“我帮忙了,也有路费、伙食等花销,如果王某能说出来,我根本就构不成诈骗,而是挪用。”

  “这事有言在先,明明白白的,怎么构成诈骗了呢?”马书军始终想不通自己为何构成诈骗,说自己的行为“于情有理,于法无据。”

  当记者问道孩子现在怎么办?马书军说:“我现在顾不了孩子了,还是先说说王某吧。”在记者追问下,马书军只是说儿子现在在救助站,但接着又为自己辩解:“因为孩子输血染上了丙肝,开支比较大,治疗丙肝就花了20多万,周围好几个孩子都是因为输血染上了丙肝,我们本身也是受害者。”

  “只要我出去,孩子活着就行。”曾经被媒体评价为“爱心父亲”的马书军,似乎对孩子已经失去了关心。(记者王蔷)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