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乌鲁木齐交警重拳治拥堵 11类违章行为将受重罚

2010年12月20日 15:56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7日19时许,乌鲁木齐市西虹路、滨河路路口车辆挤做一团,接连三四个绿灯,道路上的车辆纹丝不动,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其实就是路口堵塞时,一些车辆仍违法驶入路口导致。从12月20日起,包括以上两种情况在内的十一类易导致拥堵的交通违法行为将受到交警的严管重处,此项工作将一直进行下去。

  12月1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本次严管重处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是公交车逆行超车、不按规定进站、不走专用道;货运车辆不按规定时间及区域行驶;出租车辆随意停车拉、卸客;以及一切车辆逆向行驶、闯红灯、随意变更车道、占用机动车道停车、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遇前方路口交通拥堵仍执意驶入路口,共11类容易造成或加重道路交通拥堵状况的违法行为严查严管,一律按上限进行处罚。

  今年,为缓堵首府交警陆续出台多种措施,延长货车禁行时间,扩大禁行范围、大力发展单行道等新规。但在高峰期或一些主要干道上仍会出现不少堵车现象,执勤交警发现,这与不少司机随意违法有直接关系。

  据悉,去年,首府查处各类违法行为40余万起,而今年随着车辆的迅速增加,驾驶人的激增,新手上路加上驾车老手的有意违法,违法数据还在持续上涨中。

  目前交警部门警力有限,虽然首府道路遍布了大量电子警察,但仍有大量的漏网之鱼。“不少司机在高峰期时争道强行,随意违法,即使见到路口有交警,也会认为,交警不会在高峰期查处自己,然后公然在交警眼皮下违法行车,”沙区交警大队友好路中队交警告诉记者,就是这样反而让道路更为拥堵。

  从今日起,首府各辖区交警大队将上路通过现场处罚、DV抓拍等方式,大规模严处路面上车辆违法行为。天山区交警大队依然会加大对占道停车车辆的治理,并对新增单行道上的逆行违法行为进行治理,“目前我们辖区的标志标线都已经设置清楚,而且也已经进行了大量宣传,仍逆行就是故意行为”;沙区交警大队则将重点放在了西北路桥下、扬子江路等路段车辆随意变更车道、遇堵挤进拥堵路口、占用公交车专用道及公交车不走专用道行为等违法行为上,快速路交警大队则针对货运车辆不按规定时间及区域行驶、轻微事故不快撤现场进行重罚。

  交警部门表示,重罚不是目的,还是希望能够促使广大司机师傅守法驾车,减少因交通违法行为而造成的拥堵状况,有效缓解首府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状况。(记者李娜 通讯员曹振学报道)

  -相关新闻

  两车谁先撞谁 监控还原真相

  天山网讯(记者李娜 通讯员范滨报道)

  两车相撞,究竟是谁先撞了谁?加油站监控还原了事情真相。

  12月17日10时,高等级公路交警支队达坂城大队交警刚上班,一名已在办公楼外等候多时的司机找到交警说要报案。“我在加油站加油,车被前车给碰了,那司机不但不给我赔钱,还差点打我,”司机李师傅“气呼呼”地告诉交警。

  于是,交警随其前往吐乌大高等级公路盐湖服务区的一加油站了解情况,“我到现场一看,两车没有明显的损伤,也就是掉了点车漆,可是两方司机都称是对方错在先。”

  原来,当日8时30分许,一辆喀什牌照的半挂车进入盐湖服务区一加油站内,准备加油,李师傅驾驶巴州牌照的八平柴货车,紧随其后进入了加油站。李师傅停车后下车,却忽视了手刹,八平柴随着缓坡慢慢向前滑动了一截,顶到了前面的半挂车。

  半挂车驾驶员艾师傅正在车下加油,就听自己车后部“嘭”的一声,于是赶紧到车尾部查看,李师傅立即对其说道,“你倒车撞上我的车了”。艾师傅表示,“我没倒车呀,我停车后就没再动过车。”于是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开始争执起来。

  面对交警,双方仍僵持不下,“加油站一般都有监控,我就联系了加油站工作人员,请他们协助调去事发时段的监控录像,录像能证明一切,”处理该起纠纷的交警告诉记者。

  监控录像能清楚地看见半挂车,半挂车司机艾师傅就在车下,但是遮住了后面的八平柴,碰撞后,就见艾师傅往车后走,接着两方开始争执,其间以加油机作为参照物,可以看出半挂车丝毫未动。

  和交警一同看监控录像的李师傅虽然看到了监控画面,开始还不愿承认是自己车撞了别人车,但是面对明显的证据,他最终承认,“应该是我下车时没有拉好手刹,向前溜车撞到了,本来想让他给我赔钱”。

  处理该起事故的交警告诉记者:“这只是一起极小的事故,两车都没有损伤,本该很快就能解决的小事,但却因为李师傅纠缠不休,造成双方为此耽误了近4个小时。”因为受损轻微,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