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沈阳出台扫雪"强制令" "不扫门前雪"者将受重罚

2010年12月20日 16:08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离上次大雪已过去一周时间,但沈阳现在一些小马路上仍然有很多积雪。对此,市除雪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日将对社会化除雪工作进行检查,对不扫门前雪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重罚。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沈阳市城市除雪规定》,对未能及时清除的,除中学外,执法部门将加大处罚力度,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向全市通报批评,并给予上限处罚:

  (一)对拒不接受除雪任务的责任单位或个人,处以每场雪每平方米10元的罚款,并对单位负责人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

  (二)对未按规定时间组织人员除雪、不及时清除、清运积雪或除雪质量未达到标准的单位或个人,按承担雪段面积,处以每场雪每平方米5元的罚款,并对单位负责人处以罚款。

  应立法规范“自扫门前雪”

  从12月10日开始,沈阳连遭两场大雪,雪后气温大幅度下降,造成大范围的冰雪路面,城市交通受到影响。来自沈阳市除雪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沈城路桥除雪面积6500万平方米,专业除雪(主干道)负责的165条街路和52座桥梁为1500万平方米,仅占总面积的24.1%,其余5000万平方米(不含住宅小区)都是由市民和单位社会化义务除雪完成。

  12月19日,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读者和专家,他们建议政府应学习欧美一些国家,把类似自扫门前雪这样的规定写进法律,使其成为公民的法定义务。

  “强制令”应当提倡

  李子龙(社会学家):沈阳年年下雪,政府也年年都在号召市民参与除雪活动,但很多时候,市民置若罔闻。由此可见,在市民的公共意识没有得到普遍提高的今天,呼吁市民“自扫门前雪”结果差强人意。在一再动员仍然没人响应的情况下,政府部门颁布“强制令”,开出“扫雪罚单”,可视为应对机制的一部分,在重大公共事件的处置中应当提倡。

  赵华(法律专家):据我所知,管理部门与通知要求的单位都签订了“门前三包”协议,按协议规定,“自扫门前雪”是这些单位必须履行的社会义务之一。现在政府监督他们履行义务并将进行处罚不过是重申了这一协议要求而已,也是特殊时期的一种特别强调罢了,合情合理合法。

  市民应有公德意识

  刘源(临街商户):除雪不能仅是环卫工人的事情,保证大雪后的社会正常秩序,不只是政府的事情。在这其中,每一个市民都应是快乐的“环卫工”,走上街去,尽自己一份力量。

  方德(大学教授):“各人自扫门前雪”,这句古话道出了最起码的道德要求:“门前雪”就该“自扫”。社会发展到今天,有些人却不自觉扫雪,现在有些人“懒”得离谱,政府不得已强制要求。只享受权利不承担责任,天下没有这样的好事。

  立法方能减少争议

  李剑飞(读者):欧美国家每次大雪过后,不用号召,家家户户都会开始扫雪。这些国家规定,房主必须尽快打扫门前的积雪,否则要吃罚单。如果房主没有及时扫雪,致使他人在自家门口摔倒,还要负法律责任。比如,在美国俄亥俄州一些城市,对不自扫门前雪者罚款100美元,如果一个冬季被罚三次,还将面临90天的监禁。(记者于海)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