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5男子高速路玩“碰瓷”敲诈司机 拿刀相逼(图)

2010年12月20日 17:37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警查获的部分赃款
“碰瓷”轿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事发高速G30张掖至酒泉段 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5名家住兰州的犯罪分子,为了从道路运输中违法获取利益,竟然将目光瞄向了高速公路上从事运输的货车司机。为了躲避警方的打击,他们将地点选在了离兰州市500多公里外的张掖市。从12月9日开始,在国家高速G30张掖至酒泉段利用机动车“碰瓷”手段,疯狂作案5起,敲诈金额近万元,使得刚刚创建的平安高速蒙上了阴影。案发后,甘肃省高速公路支队南华大队果断出击,于12月14日将故伎重演的“碰瓷”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扣押涉案车辆2辆。

  高速路频发“碰瓷”案

  12月9日14时许,一名河南籍驾驶员电话报案,在国家高速G30段2301公里处,一辆车号为甘A·L4778号北京现代将其车辆拦截,说把他车刮了,要求赔钱,请马上出警。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出警,在民警到达现场前这辆现代小车已拿到“赔偿款”开走,民警了解情况后返回。

  当日17时24分,酒泉110指挥中心电话转警称,一陕西驾驶员在国家高速G30段2369公里处,被一辆车号为甘A·L4778号北京现代车拦截,以事故刮擦为由,拿刀逼着要求赔钱,等高速公路南华大队民警出警到达现场时,嫌疑人已逃之夭夭。

  两起碰瓷案发后,南华大队联系周边大队发现,甘A·L4778号北京现代车在当日12时九龙江辖区路段发生类似案件,敲诈钱财后逃离。

  民警锁定“碰瓷”轿车

  侦破此案,刻不容缓,案发后,南华大队成立“12·9”碰瓷诈骗案专案组,由大队长赫正友任组长,召集所有民警开案情分析会,安排侦查事宜,并和沿线所有收费站联系协查甘A·L4778号北京现代车,发现此车立即报告。12月13日南华大队正在就调查情况归类开案情分析会时,接到一新疆籍驾驶员电话报案,一车号为甘A·L4778号北京现代车,在下河清路段,以事故刮擦为由持刀逼抢3000元后逃离。这伙强盗的疯狂作案和嚣张气焰激起了办案民警不破此案誓不罢休的决心。

  13日下午接到报警后,大队长赫正友马上安排布控,在酒泉、总寨、下河清、清水、梧桐泉、高台费站安排警力,并和当地派出所配合采取蹲点守候。大队长赫正友相信,犯罪嫌疑人之所以在高台至酒泉路段疯狂作案,一是该路段是戈壁荒无人烟;二是公安警力延伸不到,即使发现可从容逃离,还会再次作案,并且通过监控嫌疑人还没有向东,车辆是兰州牌照,迟早会过来。工夫不负有心人,14日中午在酒泉收费站传来信息,一辆车号为甘A·L4778号北京现代车上高速向东驶来,化装的侦查人员开地方牌照车辆尾随,通知前方布控人员。一张大网悄无声息地张开,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收费站蹲点守候人员原地待命,防止脱逃,前方在高台收费站以伪造事故现场分流社会车辆。意想不到的是中途一辆车号为陕A·4P967海马小客车与一辆半挂车发生刮擦事故,嫌疑车停车和海马车窃窃私语后驶离,这一可疑情况被尾随的侦查人员马上报告给专案组长赫正友。大队长赫正友一面安排赶赴勘查现场人员,注意控制“海马车”人员,一面和在家民警在高台收费站下安排抓捕,16时,嫌疑人驾驶的甘A·L4778号北京现代车被顺利分流下高速,更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将车停放在高速大队门口。等车停稳熄火后,大队长赫正友一声令下,民警从4个方向包抄,一举将车内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这时,现场勘查组也已将“海马车”一人控制。当日,所有5名嫌疑人被留置审查。

  犯罪嫌疑人供认不讳

  虽然5名嫌疑人全部到案,但审讯工作进行的异常艰难。在初审中,5名嫌疑人拒不供认犯罪事实,并扬言要投诉上告。另外,因为受害人都是长途车驾驶员,难以赶到现场指认,审讯陷入困境。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大队长赫正友拿出嫌疑车频繁在酒泉3个收费站进出的资料和其他证据,利用攻心策略亲自审讯,终于一嫌疑人开口说话。进一步深挖,那辆“海马车”果然也是一伙的,并交代了近几天以事故为由故意敲诈过路驾驶员的犯罪事实。随后,其他嫌疑人也相继开口,对“碰瓷”敲诈供认不讳。

  至此,“12·9”碰瓷敲诈案顺利告破,目前该案以移交酒泉市肃州区公安局。(王晓刚 郑世茂)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