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赵作海元旦后再出江湖 经纪人换老婆开维权夫妻店

2010年12月24日 14:42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作海元旦后再出江湖

  经纪人换成老婆开维权夫妻店

  赵作海近日宣布退出维权江湖,并于明年元旦迎娶李素兰为妻。这一消息传出,似乎为持续已久的“赵作海争夺战”划上了一个句号——李素兰完胜“赵作海代言人”蔺文财。

  昨日(23日),记者得到消息:赵作海将于今日在开封禹王台区法院,和两个月未见的老搭档蔺文财再次携手替人维权。

  今日开庭

  蔺赵联手替人维权

  “明天上午,我和赵作海到河南开封参加段铁岭案开庭。”昨日上午,蔺文财从北京给成都晚报记者打来电话。

  此时距离蔺赵二人上次见面已过去两个多月。这段时间里,许多媒体对蔺文财、赵作海这对维权搭档的关系进行过深入的报道。加上赵作海的女友李素兰,3人间相互攻讦,被外界称为一场“赵作海争夺战”。后来,在李素兰强力干预下,蔺赵二人再无联系,此前轰轰烈烈的“全国维权行动”突然终止。

  “没办法啊,这是他以前没办完的案子。”对赵作海此次复出,李素兰有些无奈。据她介绍,赵作海跟着蔺文财去当公民代理人替人维权,是从段铁岭的求助开始的。今年8月,蔺赵二人在禹王台区法院为段铁岭案做了第一次代理,但由于与主审法官意见不合,两人愤然离席。前日,赵作海接到法院打来的电话,要他出席于今日进行的第二次开庭。担心二人见面后又生枝节,李素兰虽不情愿地同意了赵作海复出,但自己也一道去了开封。

  结婚后

  赵作海独自帮人打官司

  李素兰说,和赵作海结婚后,两人就出资做点小生意,平平静静地生活。“不过空闲的时候,也可以帮人维维权。”

  在记者追问下,李素兰思索一阵后说,自从蔺文财离开后,全国各地上门来向赵作海求助的人依然络绎不绝。“现在收集了有30多个案子。”李素兰特别说到一位来自徐州的婆婆,这是一名83岁的退休教师,因为房屋被拆迁了,老人居无定所。李素兰说,待家里的一切事物处理妥当后,赵作海将正式复出。而徐州的这起案子,将可能是赵作海复出后的第一起代理案件。“这是我跟老赵的事,跟蔺文财一点儿关系都没有。”李素兰特别强调,赵作海重当公民代理人,是单干。

  遇法律难题

  将请教律师

  撇开了维权经验丰富的蔺文财,只字不识的赵作海能否胜任代理人的工作呢?即使此前蔺赵二人合作代理时,也鲜有胜绩,何况还要单干?

  记者提出这个疑问后,李素兰叹了一口气,接着说出一番“意味深长”的话:现在的司法制度不健全,才有那么多冤案,老赵才站出来帮人伸冤;等以后司法制度完善了,老赵就可以退出了。

  “我就是他的经纪人。”李素兰说,帮人维权,主要是出于同情,想做好事。维权程序,仍是沿用蔺文财的一套,由求助者出车船费、食宿费等。李素兰透露,如果当事人没有足够的财力,她也能找到资金援助方。据悉,出资者是李素兰老家夏邑县一间机构。

  李素兰说,遇到一些法律难题时,她和赵作海会聘请律师。“暂时不能透露是哪个律师。”李素兰说完后马上有些后悔。(程璞)

  记者手记

  这回 他要给老婆当木偶

  赵作海的公民代理行为,更像是一场闹剧。

  赵作海宣布退出维权江湖、即将结婚。原本记者为此感到高兴,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民,告别原本就不属于他的喧哗,重新回归安稳平静的生活,岂不是件乐事?在职业、婚姻两件人生大事上,赵作海总算给自己做了一回主。但令人惋惜的是,李素兰将让赵作海继续干公民代理,或许是打着维权的幌子获取经济利益和名誉。赵作海的控制者从蔺文财换成了未来的老婆,颇有几分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意思。

  赵作海究竟凭什么干公民代理呢?凭11年冤狱带给他的“名气”,还是突然勃发的正义感、同情心?事实上,赵作海从未替自己做过主,他就像牵线木偶一样,麻木地重复着别人嘱咐他要做的事情。(程璞)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