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2010年网络热词背后的法治元素

2010年12月27日 08:2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语言从来都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它们会随着那个时代消逝,也会伴着那个时代永存。读懂一个时代需要读懂那个时代的关键词,记住一个年份不妨从记住那一年的热词开始。2010年,以网络为代表的大众传媒给这一年留下了许多很给力的词汇,它们是我们观察这一年的窗口。

  在一个崇尚法治的人看来,生活就是法律,在一份崇尚法治的报纸看来,热词背后必会蕴含着法治元素。从“神马”到“拆哪”,从“杯具”到“3Q”,从“蒜你狠”到“豆你玩”,它们横空出世,它们热遍南北,因为它们背后都有着这一年最鲜明的特征。这里只选择了少部分流行网络热词,肯定难以囊括所有,但也只能挂一漏万了。我们不期望这些热词永恒,却希望它们能描述我们在社会治理道路上所走过的那一段历程,希望它们能让中国的法治建设更加顺应社会的需求。

  微博110

  广东省公安厅及21个地级市公安局全部注册开通了公安微博并上线开展工作,受到众多粉丝追捧。其后全国诸多公安机关迅速跟进,纷纷开设微博、QQ群,回应广大群众的关切,一时成为风尚

  点评:警民关系一直是热点话题,警民之间如何有效地沟通交流,更是难题之一。网络最大的特点就是去除了物理距离而直接沟通,使得沟通的成本降到最低。公安机关利用网络与民众沟通,只要是放下身段,真正平等地沟通,相信警民关系会融洽起来。像北京市公安局那样为此建立专门的“公关组”自然就更为靠谱,只是希望这种公关能够多些透明度,而且要有让人追问的雅量。

  利用网络的平台进行公关活动,也是一个能够理解网络力量的政府部门应该做的事,只要不是像很多地方那样成为摆设即可。网络的特点是即时性、互动性,任何不进行互动的交流都是无效交流,也是能够被人一眼发现的。公安机关想要得到民众最大的帮助、消除以前积攒下来的误会,最好是坚持这种互动。

  神马浮云

  网络流行语,“什么都是浮云”的谐音,意思是什么都不值得一提,有抱怨感叹之意

  点评:网络是不甘寂寞的地狱,网络是制造惊喜的天堂。2010年横扫网络全无敌的劲爆热词首推“神马都是浮云”,与这个热词同时诞生的是网络红人小月月。这一年网络还捧红了犀利哥,凤姐、兽兽——捧红了很多曾经和我们一样平凡而不知名的“小人物”。随着这些“小人物”的发迹,我们看到了他们身后都游荡着一个魅影。

  2010年是网络公司、网络推手、网络水军大举从幕后走向前台的一年,他们中不乏煽动舆论、恶意炒作、拿人钱财、受人之托,恶意攻击竞争对手的。他们的强力操纵让我们对网络曾经抱有的理想开始动摇,网络是民意表达的平台吗?也是,但也可能不是。2010年央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江西水军忽然发力让评选的公正性蒙上了阴影。

  同样的,网络公司的运作模式也让人提心吊胆,他们游走在法律的边缘,合法与违法不过就在一念之间。面对网络不断涌现出来的新问题,法律可以滞后,但不能无所作为。

  以善代刑

  法律专有名词,为附条件不起诉制度,让轻微犯罪人以做义工的方式来换取轻刑。今年10月,浙江省宁波市开始试行,引发各方面的关注和争议

  点评:从中央启动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纷纷高密度地推出各种部署和规范改革意见、办法、条例。各地公检法各部门也都行动了起来,开展了各种创新实践活动。

  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司法改革既是关乎社会公平正义的大事,那无论对内行还是外行,都是有兴奋点的。对内行而言,既是改革就会对原有的体制制度有所突破,这种突破是否可行,内行最有发言权。对外行而言,司法改革的目标既然是要让人民满意,那么满意不满意,人民最有发言权,即使是外行也不能干看着。所以,关于司法改革的议论在这一年才显得尤其热闹,这正说明我们的司法改革已从精英垄断话语权,走向接受草根大众的品评。

  宝贝回家

  宝贝回家寻子网是一个著名民间打拐网站,隶属于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所有寻人服务均不收取任何费用。网站创建者被评为“十年法治人物”

  点评:从本质上说,打拐是政府的责任,民间建立打拐网站,帮助寻子回家,则是一种社会性的补充。这样的民间公益事业,是公民责任的履行,更是公民爱心的体现。因此,才尤为可贵。其实,许多社会性问题的出现,往往有两个失误:公益缺失和政府缺位。

  公益,就是公共利益,公益性追求的就是公共利益的最大化。公平、公益、公义、公开,“天下为公,人民最大”。

  这一年许多公益事业很牛:2010年9月,“中国首善”陈光标在其公司网站上发表了“裸捐”宣言,成为中国著名企业家中“裸捐”第一人;不久,“爱国者”总裁冯军在微博上公开表示“自愿在活着的时候,将个人全部财产逐步捐献给社会,用于公益和慈善事业”,成为中国“裸捐”第二人……

  公益事业不仅是慈善、不仅是爱心,更是公民法治意识、法治精神、法治素养的体现。只有在法治的引领、规范下,中国民间参与社会建设的力量才会更加强大,中国社会的慈善事业才会更加兴旺。

  路怒族

  形容在交通阻塞情况下开车,一上路就发怒,情绪失控,甚至会袭击他人的开车一族

  点评:现代社会汽车工业高速发展,城市道路资源严重不足,导致人车矛盾急剧激化。这一社会问题不是2010年才显现出来,但却在2010年向社会心理问题演进。一些人对交通安全极为担忧,为此“担忧爷”受到网络热捧;一些人怨恨交通拥堵无法自控,以致表现出了强烈的“路怒”症状;还有人把一切都归罪于无处不在的汽车,于是“戳车男”毁坏汽车的行为不但没有受到舆论的谴责,反而被公推为“民间义士”。更有人把交通事故、交通问题上升到了贫富差距、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

  是人们越来越非理性、没有是非观了吗?显然不是。如果我们的交通立法不能给道路资源以公平合理的分配,我们的交通执法不能让每个交通参与者安全地各行其道,那么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就可能会疯掉,或多或少的人群也就可能跟着疯掉。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