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警方恢复罗开友名誉 初步确定每人赔偿10万元

2010年12月29日 03: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警方恢复寻妻洗冤者名誉

  初步确定赔偿被收审4人每人10万元,罗开友未同意

  罗开友背负20年的杀妻嫌疑,终于在昨天沉冤得雪。四川雷波警方在案发地召开群众大会,澄清罗开友杀妻冤案,向罗赔礼道歉恢复名誉。下午,雷波警方与当年被收审的4人协商国家赔偿,初步确定每人赔偿10万元,3人同意,罗开友表示不满。

  “罗开友杀妻案”是错案

  雷波县委政法委书记苦卫东证实,27日上午,凉山州公安局DNA比对结果确认,罗开友在天津找到的“李芳”,正是20年前失踪的李培香。28日上午,雷波县政法委携公、检、法、司各部门,在雷波县渡口乡中心小学,即20年前“罗开友杀妻案”所在地,召开群众大会。

  群众大会现场,雷波县公安局局长叶建华出示了李培香的照片,通报DNA科学鉴定结果。这是雷波警方首次公开承认李培香仍然在世。

  “通报会时间不长,”罗开友告诉记者,雷波公安局向其赔礼道歉,恢复名誉后,一行人到营盘村4组,从罗家地里将无名女尸坟墓迁走。苦卫东称,无名女尸来源及当年的抬尸入户等问题,警方仍在调查。

  初步确定每人赔偿10万元

  昨日,罗开友等4人与雷波县公安局在政法委办公室协商国家赔偿标准。“如果按20年前的标准,每天赔偿不到10元,”罗开友称,最后确定协商参考近年标准。

  “我们4人分别被羁押21个月,按被羁押的时间乘以每日赔偿金额计算,一个人赔偿7.5万元。”罗开友说,雷波警方建议,加上名誉和精神伤害,每个人赔偿10万元,4人总共40万元。

  罗开友认为赔偿标准过低

  “沈修元、罗天元、罗开强等3人当场答应,签了字,我没有表态,”罗开友告诉记者,他认为赔偿标准过低,想考虑两天,“再做答复”。罗开友解释,他认为赔偿过低的原因:首先,当年原本可留在部队提干,但前途因冤案耽搁;其二,寻找前妻李培香的20年,花去数十万的费用,“这些成本应考虑进去。”

  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学林认为,寻找李培香的下落,不是罗开友这个普通公民的责任,但罗为自证清白,查出案件真相。罗开友自发寻妻之举履行了公安机关未完成的职责,对于罗开友的行为,“还应予以适当的物质奖励”。

  昨晚9点,本报记者电话联系苦卫东,苦称赔偿协议尚未正式结束,仍在开会。 (记者刘刚)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