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福州1年查获走私柴油千余吨 处罚过轻致屡禁不绝

2010年12月30日 09:5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凌晨时分,一辆大型油罐车在福建省可门海域装满柴油后,途经福建省连江县坑园镇象纬村路段时,被正在设卡拦截的连江可门边防派出所官兵抓获,经查,发现该车涉嫌运输40吨左右的无合法手续成品油。民警根据线索奔向码头时,油轮已经急速逃窜。

  据了解,随着国内柴油供应日趋紧张,近期,来自台湾马祖、澎湖地区的柴油(因其呈淡黄色,较之国内柴油颜色偏淡,俗称“白油”)通过蚂蚁搬家式走私至福建省黄岐半岛地区,并扩散到相邻县(市)区,严重影响了当地的成品油正常市场秩序。

  一个小时内完成走私装卸

  福建省连江县沿海岸线长,澳口、码头数量多,船只很容易停靠出入,部分澳口直接连接公路,易于被走私人员设点。

  福州公安边防支队侦查队队长林巍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为减少风险,不法分子常利用比较小的渔船进行走私,便于隐蔽。通常情况下,走私母船会将船只停泊在台湾海峡中心线靠台湾一侧,等待大陆走私船前来“过驳”成品油,即将成品油从母船输到走私的小船上,再从走私小船输到陆上的油罐车上。

  “走私人员往往经过长时间地策划、准备,组织严密、分工细致、行动迅速,‘蚂蚁搬家’式地将渔船进行改装,并在夜间采取多艘船、多次数,每次少数量地进行走私。他们往往是在1个小时内可以完成装卸,有的甚至直接将泵接到隐蔽在附近房屋内的油罐仓库,很难分辨伪装。”福州公安边防支队副支队长翁新春说。

  一年查处走私成品油千余吨

  《法制日报》记者从福州边防部门得到这样一组数据:2005年以来,福州沿海一线,共查获走私成品油6000余吨,仅2010年,就达到1120余吨。

  国家对成品油走私的打击手段一直十分严厉,为何成品油走私却屡禁不止?

  据了解,近年来,受国际原油价格飙升的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较大,而台湾渔业用油价格较低,导致成品油市场价格倒挂,走私成品油可获高额利润,一些走私分子在利益的驱使下铤而走险,进行成品油走私活动。

  “去年每艘渔船产值在100万元以下的,船东基本上没有利润可赚,成本的绝大部分用于买柴油,另一部分用于雇佣工人的工资。而今年雇佣工人的工资全部上涨到2000元以上,柴油油价又再次上涨,许多出海生产的船舶由于亏本准备停产。因此,对于出海作业成本‘大头’的柴油,不少渔民想方设法降低开支,在一定程度上给非法买卖成品油活动提供了较大的交易空间。”这名渔民说。

  当地一些渔民认为,沿海和水上缺乏合法加油设施,也让一些从事走私成品油的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处罚过轻致走私屡禁不绝

  据介绍,在打击“蚂蚁搬家”式走私活动的同时,执法部门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法律适用上的困境。

  “根据我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三条规定,对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根据偷逃应缴税额进行处罚。而走私犯罪起刑点为偷逃税款5万元人民币,以此计算,走私成品油必须达到80多吨才能构成走私犯罪,否则只能进行行政处罚。”福州公安边防支队法制科参谋李春显说,因此,不法分子每次走私数量少则七八吨,多则六七十吨,绝不超过警戒线,即使被查处、处罚过后,走私分子又会继续进行走私活动。这种化整为零的走私方法很难得到有效打击。

  “此外,由于沿海的监控无法延伸到海面,导致利用船只在海上进行走私活动难以预防。再加上一些走私分子使用的快艇和通讯工具比缉私工具先进,打击海上走私活动较为困难。”李春显说。

  本报记者郭宏鹏刘百军

  本报通讯员金云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