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首份反腐白皮书解读:"小金库"治理将成重点

2010年12月30日 10: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29日,国务院新闻办采用国际通用的形式,发布了《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反腐败和廉政建设重大问题上的政策主张、主要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成就。这份白皮书有哪些亮点?近年来我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明年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又将是什么?

  以白皮书形式公布反腐败和廉政工作情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

  在12月29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介绍,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反对腐败,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作为一个重要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以坚决的态度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

  吴玉良介绍,改革开放30多年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查办大案要案、惩处腐败分子、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治理商业贿赂、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积累了成功经验,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把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情况用白皮书的形式向全世界公布,这还是第一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成言说,“这表明中国正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政治状况,愿意向全世界阐述中国这60多年来,在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方面到底走过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对未来有一个什么样的愿景。同时,也说明中国意识到了廉政工作必须阳光化,不能回避国际视线,必须与世界的反腐败斗争接轨,与世界同步。只有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工作现状,世界反腐败格局中才能有中国的位置,中国才能和世界各国更好地交流合作,从而推动国际反腐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从单纯查处案件转变为标本兼治

  白皮书介绍,进入21世纪,中国把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制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一反腐败国家战略,整体推进反腐败和廉政建设。

  2005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5年多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致力于建设惩防体系框架,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入手,形成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整体合力。

  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认为,近年来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进步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民主法治建设的完善,群众参与方式和渠道的拓宽;二是权力的阳光运行;三是反腐败与体制改革的紧密结合;四是公民和社会组织参与反腐败的程度进一步提高;五是反腐败的专门机关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国际合作的不断加强。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10年来在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方面的最大进步,就是从原先单纯地查处案件转变为标本兼治,不再片面地追求严刑峻法,而是更加注重如何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如何把腐败遏制在萌芽状态,从而避免腐败发生造成的巨大损失和消极的社会效应。”何增科说,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国家廉政体系的建设,中国的惩防体系建设经过5年多的努力,已经形成了基本的框架,已经具备走向世界、与国际接轨的条件。

  “小金库”、公车等成为明年反腐重点

  白皮书指出,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各社会团体、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建言献策、参与监督、揭露腐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吴玉良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明年中央纪委将集中力量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包括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和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等。

  “白皮书的一大亮点,就是将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作为专门的一个章节进行了详细介绍。”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说,“在民主框架下,人民群众对公权力的监督,与拥有公权力的专门监督机构共同构成纵横交错的立体问责体系。中央提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这说明中国的领导人在权力的科学合理分解、配置与制约方面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网络问政和网络监督的兴起,这说明党和政府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意见了。”

  任建明认为,向世界发表白皮书,说明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在探索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模式上越来越有自信和底气了,中国不一定非要照搬照抄西方的模式,一样能在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方面走出一条成功之路。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