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宜昌警税联手破获跨省“暴力虚开发票”案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短短3个月注册、购买42家空壳公司,在没有经营场所,未发生真实交易的情况下,虚开发票近1.3亿元。7月12日,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发布消息,该局联合税务部门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超30亿元的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挽回税款损失近1.63亿元。

  【解说】2021年9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税务局稽查局获悉宜昌某贸易公司存在“暴力虚开发票”的线索后将其反馈至公安部门,宜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即会同伍家岗区公安分局联合开展调查。

  【解说】所谓“暴力虚开发票”,是指虚开企业未编造任何“经营行为”,而是简单粗暴地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警税联合办案中心工作人员 彭鹏

  (我们)调取数据,再进行数据分析,就发现这一户企业法人代表、财务负责人、办事人员与其它多家企业有交叉,而且是通过同一台电脑开具相关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到我们宜昌的有31户。

  【解说】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2021年6月到9月短短3个月时间内,在宜昌接连注册31家空壳公司。该团伙还利用同样手段在重庆、武汉、恩施、深圳等地也大量注册或购买空壳公司领购发票,通过“暴力虚开”非法获利。

  【解说】2021年9月23日,宜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伍家岗区公安分局与宜昌市税务局稽查局联合成立“9.23”专案组侦办该案。通过梳理案情,专案组详细掌握了该团伙信息流、业务流等关键证据,基本明确了以广东饶平籍张某某为首的特大虚开发票犯罪团伙。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9.23”专案组民警 刘代玉

  (该犯罪团伙)第一没有银行账户,第二是MAC地址(异常),就是(他们在)税务系统里的MAC地址只有三个, 第三没有IP(地址),IP(地址)被屏蔽了,第四(我们通过)MAC地址反查,(发现)有大量的“客户”,(显示他们)给几万户企业都开过发票。

  【解说】10月18日,收网时机成熟,宜昌市公安局组织警力50人,联合数名税务局干部,分赴重庆、深圳、揭阳、厦门、武汉等地展开抓捕,抓获张某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大量公章、电脑、税控盘、税务Ukey、空白发票、假发票等作案工具,扣押现金110万元。

  【解说】经查明,张某某安排同伙在武汉、宜昌等地注册空壳公司,并在税务机关领购发票,后通过QQ等社交软件建立大量“销售”群,并根据区域划分建立起多个虚开发票“数据仓”,一旦有“客户”,就将开票信息通过QQ传给同伙。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9.23”专案组民警 刘代玉

  (发)票有几千份(该犯罪团伙)是怎么走的呢?他们当地有一个专门收快递的,我们也查过了,这个人很反常,怎么寄快递这么大的票量,很多(寄件)数据都没有,(原来是)快递单子被他托运到外地,专门一个快递公司的人员负责跟他把数据处理好,(再)送到别处去。

  【解说】同时,专案组还顺藤摸瓜、顺线追踪,通过该案源扩展引出其它“暴力虚开发票”团伙,所涉案件共虚开发票44000份,涉及公司5000余家,涉案总金额超过30亿元。

  【解说】目前,另有1名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董晓斌 张倩龙 江雅丽 湖北宜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