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港商对广东“腾笼换鸟”从抵触转而认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述评:港商对广东“腾笼换鸟”从抵触转而认同

2010年07月09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9日电 题:港商对广东“腾笼换鸟”从抵触转而认同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腾笼换鸟”是广东应对发展瓶颈提出的新发展战略,两年间,身在其中的港资企业对此从抵触到认同,并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珠三角产业“双转移”的潮流之中。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最近公布的一份会员调查报告称,珠三角港商转营贸易和搬迁的企业比重分别达到了14.4%和33.1%,比2009年有大幅度提高。另外,参与调查的企业,也越来越认同“双转移”正在帮助其事业转型发展。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2008年初,广东提出“双转移”战略时,珠三角港资企业一片疑虑。据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当年4月的报告显示,仅有一成左右的公司表示会积极考虑搬迁,持观望态度的占了四成多,而决然表示不予考虑的高达40%。

  在2009年5月该会的报告中,港资企业的态度已经有所缓和。报告这样表述:“有部分港资企业正紧锣密鼓地部署迁往广东省的落后地区或临近的中西部省份。”

  转变是在国际经济环境骤变与珠三角经济转型面临困境的内外环境共同作用下发生的。由于珠三角大量外向型企业属于产业链低端的加工贸易型,产品完全依赖国外市场,在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不可避免地遭受重创。

  除此之外,港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珠三角越来越面临“招工难”、“土地荒”的困境。由于“招工难”带来的加薪潮,令珠三角港企陷于进退两难的局面。一旦大幅增加工资,劳动成本在短期内将迅速增加,这些因素导致“本小利薄”的香港中小型厂家举步维艰,或将爆发新一轮倒闭潮。

  对此,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在广东的港澳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推动包括广东在内的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劳动密集型产业梯度转移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规律;无论实施“双转移”还是推进“腾笼换鸟”,广东都不会放弃劳动密集型企业。

  为了接纳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企业,广东在全省建立了30多个产业转移园区,承接珠三角企业。这些产业园区也获得了港资企业的青睐。

  据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最新报告显示,有33.1%的受调查企业表示将把生产业务迁往其他地区。在迁入地的选择中,53家打算搬迁的企业中,有24家都选择了粤东、粤西、粤北等产业园区。

  面对挑战,港资企业自力更生的同时,广东各地政府也积极采取优惠政策,为留住港企出谋划策,开辟“绿色通道”。以东莞为例,今年以来,东莞市政府已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帮扶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港企开拓内销及海外新兴市场,支持港企升级转型。

  对于珠三角港资企业的未来,相关专家认为,经过产业升级转型的港资企业,在阵痛过后,将继续引领珠三角的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