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香港担任台人民币业务清算平台实至名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专家:香港担任台人民币业务清算平台实至名归

2010年07月15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7月14日电(记者 文青)中国人民银行13日授权中银香港为台湾人民币现钞业务清算行,向台湾商业银行提供人民币现钞兑换、供应及回流的服务。香港台湾工商协会副会长刘大贝14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香港被选为台湾人民币现钞业务清算平台,是实至名归,预期台湾和大陆的人民币业务规模将越来越大。

  刘大贝表示,香港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有很多经验,是大陆企业和境外贸易重要平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两岸经济、贸易和金融方面的交往将更加紧密,尤其是进一步开放旅游后,对人民币的需求将上升,香港可以扮演促进两岸经贸交流的角色。

  刘大贝说,由于现时人民币仍未自由兑换,在台湾进行人民币结算程序复杂,恰好香港一直是国际金融中心,在这方面很有经验,预期在人民币未完全开放资本账前,香港将继续担当两岸人民币业务的平台和桥梁角色。刘大贝也希望,加快推进人民币自由化步伐。

  香港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候任院长苏伟文表示,香港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有足够的经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有能力应付人民币结算,反观欧美其他地区均没有这方面经验,而人民币业务为香港带来了庞大机遇。虽然预计台湾和内地的人民币规模初期不会很大,但他相信未来需求会不断上升,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将更为明显。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认为,透过香港清算行向台湾提供人民币现钞兑换,更易于掌握境外人民币的供求情况,亦有利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从经济角度看,由于香港已设有清算机制,不但运作会较为畅顺,初期透过香港进行人民币现钞兑换的成本效益亦会较高。

  麦萃才表示,当台湾市场的人民币逐步发展,有一定的人民币存款及业务时,对香港亦会构成竞争,特别是两岸关系日趋密切后,内地会容许台湾经营更多人民币相关业务。但他寄望整体人民币境外的业务增加,香港因先行者的优势会有较大的得益。

  香港14日报章舆论普遍认为,安排香港向台湾提供人民币现钞清算服务,担当两岸三地金融合作中的交易平台,这是中央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香港创造了庞大商机。

  《文汇报》社评说,人民银行最终选择通过香港向台湾提供人民币现钞结算服务,原因是香港已有一套完善的人民币业务管理办法,有利对台人民币业务的运作、风险管理和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另一方面,这也是中央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

  《大公报》说,香港作为处理境外人民币的平台角色已进一步获内地确立,有赖于香港自2004年开办人民币业务后,由个人应用层面扩展至债券投资及贸易结算上,在人民币清算环节上给予监管当局十足信心。

  《香港经济日报》在社评中说,此现钞清算模式若运作顺畅,将来可扩展至其他亚洲地区与国家,以至全球,推动香港成为全球人民币现钞流动中心,确认了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战略地位。中央在互惠互利,以及促进两岸合作下,进一步为香港人民币业务打通经脉,各界要紧抓机会,尽速建起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强健根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