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副主任:香港不会因ECFA而被边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中联办副主任:香港不会因ECFA而被边缘化

2010年07月15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7月15日电 (记者 曾嘉)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15日在此间表示,两岸签订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香港不会因此被边缘化,相反由于香港具有开放经济体制,并有健全的金融体系和法治环境,可继续在两岸间牵线搭桥,取得新商机。

  香港各界庆祝建国61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15日举行,李刚在会上致辞时,作以上表述。

  他说,最近几天注意到,海峡两岸签署ECFA后,很多人提出随着ECFA的实施,香港会不会被边缘化的问题。实际上,ECFA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里程碑,除了可以加强两岸贸易关系外,也有助于整体区域经济的发展,加强亚太地区的互动互利。

  李刚表示,香港有着十分开放的经济体制,市场运作成熟,服务业发达,经济运行规则与国际接轨,特别是金融体系和法治环境在全世界都享有盛名。在整体区域贸易增加、资源配置更有效率的情况下,香港若能把握好机会,在中国内地和台湾之间牵线搭桥,提供各种优质专业服务,不但不会被边缘化,还可取得新的商机。

  李刚强调,中央在经济发展上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凝聚到一点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将为中国今后的发展带来新的变化,为香港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李刚指出,目前香港经济形势向好,如果外围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香港经济仍将稳步上升,多数机构预测全年经济增长率可能超过5%,这个局面来之不易。国家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希望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研究‘一国两制’条件下香港参与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适当方式,推动两地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此外,对于香港立法会日前通过政改方案,李刚表示,这是社会各界凝聚共识,推动香港政制发展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他希望香港社会在此次政改顺利起锚后,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来。只有经济不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才能保持稳定,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制度也才能顺利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