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外展社工之父”徐祥龄东莞培养社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外展社工之父”徐祥龄东莞培养社工

2010年07月17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7月17日电 (李映民 卢佩婷)有“香港外展社工之父”美称的徐祥龄,退休后到广东东莞定居,并于2005年初创办了内地第一家非营利性的民办外来工服务中心——东莞市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记者近日走访该服务中心获悉,徐祥龄和夫人谭翠莲社工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随着隔坑社区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渐渐步入正轨,徐祥龄、谭翠莲夫妇意识到公益事业在得到经费的支持后,还需要更多优秀人才,才能更好地推进社会工作的发展。于是,该服务中心便开始在网络上公开招聘社会工作者,更与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商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在中心设立实习基地,为更多社工专业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培养优秀的“实习社工”工作两年后参加社会工作师的资格考试,计划在三年内培养更多优秀的本土社工。谭女士认为,社工本土化将进一步推广东莞市的社会工作,普及性将会更高。

  记者获悉,从去年10月至今,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先后已承接了44个社工试点岗位的服务,包括民政、妇联、文教、社会事务办、学校、计生、残联、新莞人等岗位。其中,服务中心于今年5月再次承接了新莞人10个社工试点服务岗位,占市直属新莞人岗位的50%。

  徐祥龄夫妇还引进香港社工经验,在参照香港社工组织模式的同时,结合中国国情和东莞当地实际情况,把香港社工的理念运用到东莞社会工作当中,并言传身教给每一个社工。

  同时,该社区服务中心还有5名义务的香港社工督导,每个月都会到中心对社工进行免费的义务培训,对社工个案技巧、小组分享与交流、社区服务活动等方面进行指导。这5名香港督导均为徐祥龄老社工以前的同事,都具有丰富的社工经验。

  几年来,徐祥龄、谭翠莲夫妇一直利用自己的香港筹款,年资助200名留守儿童上学。

  谭女士告诉记者,隔坑社区服务中心日前在凤岗镇嘉辉会举行了一场大型筹款晚会,胡枫等多名来自香港的影视艺人也出席了本次筹款晚会,并得到社会各界善长仁翁的大力支持,为200名留守儿童共筹得了60万港币的助学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