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香港内地业界观念差异 骂客导游挥之难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述评:香港内地业界观念差异 骂客导游挥之难去

2010年07月22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2日电 香港女导游“阿珍”痛骂内地游客事件,在香港及内地鼎沸了一周后渐告平息。然而,有迹象表明,香港和内地的旅游合作已经告别了黄金期,经营观念的差异化正在凸显,若无良策,“珍姐”们依然层出不穷。

  据香港中通社7报道,香港与内地开展旅游合作以来,内地游客成为刺激香港经济的庞大动力,一时间,香港和内地业界财运滔滔,迅速步入黄金时代。香港旅游发展局预计今年访港游客3000万人次,其中六成是内地客。

  然而,在不少业界人士眼中,表面上高唱入云的内地赴港旅游热,危机已经显现:内地旅游团的消费能力正在下降,对依靠购物回佣生存的香港导游造成收入重创。

  其实,访港的内地旅行团,消费力已经今非昔比。旅游合作伊始,参团的内地客非富即贵,一掷千金者大有人在。“自由行”启动后,内地富裕地区的居民多不参团赴港,非“自由行”地区的富人,则通过商务签证同样可以赴港。参团的内地客,多是收入并不丰厚的人士,低价来香港观光游玩乃最大目的,至于购物,就算香港是购物天堂中的天堂,腰包不允许,有何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内地与香港业界对旅游业的经营观念,其实存在较大的差异。内地大力发展旅游业,才十多年的光景,地方政府无不将之视为拉动GDP、改善产业结构的重大政绩,难免出现短视的眼光。内地旅游业一个最典型的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风景名胜旅游区开出比故宫高出数倍的高价门票。不少旅游管理部门的算盘是:如果13亿中国人,每人都来这里一次,就赚大钱了。在他们的观念中,旅游是一种广撒罗网让你只来一次的高回报产业,而不是一种精耕细作欢迎你再来的细水长流产业。这与香港旅游业界的传统见解可谓背道而驰。

  经营观念的差异,自然导致内地部分旅行社大肆揽客,采用隐瞒或欺骗的手法吸引消费力不丰的客源,而依靠回佣生存的香港导游,只能骂客泄愤。

  近一段时期以来,内地客与香港导游的冲突接踵而来。种种迹象表明,香港内地的旅游合作,经营理念和盈利模式,都面临十字路口:要么改变香港与内地业界的盈利模式,要么提高组团赴港门槛以确保旅客购买力;要么是让收入不丰的内地旅客只来香港观光一次,要么是让有一定购买力的内地客乐于常来香港“购物天堂”。

  消费力是一切经济的起点,香港和内地旅游业界若不在经营观念寻求共识,在盈利模式上寻到新路,收入上被“逼上梁山”的“珍姐”们恐怕还会陆续有来。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