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学生反思“购物天堂”消费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中学生反思“购物天堂”消费文化

2010年07月28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香港香港中通社报道,正在树立消费观的香港中学生,在为“购物天堂”的丰富物质骄傲时,也对港人的消费观有着反思:重视效率的“中环价值”就是香港人的价值吗?送手信是诚意还是随意?旅游真的是放松的最佳方式?盲人是如何消费的?随着时代的改变,一代一代人的消费观发生了什么改变?

  香港第11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27日揭幕,获奖对象为一群中学生,他们以香港为考察范围,针对特殊人群、不同街区、不同时代等进行了消费文化的考察,38个作品获颁52个奖项。

  获奖作品高级组冠军裴球中学的《从心出发重新出发》,追查了旅游除了“狂玩豪食”,究竟对我们的社会角色起着什么样的补偿作用?获奖同学张嘉怡说,香港人有压力选择旅行去放松自己,但是这种旅行真的能放松吗?如果不先放松内心,花再多的钱恐怕也难达到解压目的。

  张嘉怡表示,出街做这样的考察活动,能让她反思自己的消费行为,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买一些自己本不需要的东西,她说:“生活在香港,基本想买什么就能买到。我们是很幸福的一代,但是我们也应理性消费。”

  另一组获奖作品《眼盲心不盲》则将考察触觉伸入特殊群体——盲人,探寻了失明人士的消费生活,并思考着主导消费的真正感官是什么?获奖者黄棣纪念中学选手认为,盲人的消费比常人更有计划;作为学生的他们,应该学习盲人的理性消费,同时也呼吁社会对盲人多加关怀而不是同情。

  “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由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和教育局合办,公开让全香港中学生参加。由1999年起,迄今已举办11届,是全香港最大型的专题研习活动。该届共有来自109间学校的966队超过5000名同学报名参加,参赛人数较上届增加了13%。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