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房价物价齐涨 港人居住珠三角进退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经济观察:房价物价齐涨 港人居住珠三角进退两难

2010年07月28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28日电 题:房价物价齐涨 港人居住珠三角进退两难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珠三角房价、物价节节攀升,使在珠三角工作、居住的港人“进退两难”。居珠三角,生活成本高涨;而回流香港,也将面临同样难题。

  对于早年在珠三角置业的港人来说,他们不用承担当前高房价的风险,而其10年前甚至五年前在广州、深圳等地买的房子涨价都达三倍以上,房价的上涨让他们固定资产总值快速攀升。但同样攀升的物价,越来越高昂的生活成本则让他们在珠三角养老的梦想变得有些不现实。

  对香港人来说,过去周末到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城市购物、娱乐、消费是件开心而轻松的事;而今,由于港币缩水,内地物价大幅上涨,以前感觉珠三角消费便宜的港人,现在已减少北上的消费。与之相反,越来越多的深圳人赴港采购质高价优的进口日用品。

  这种因内地物价上涨带来的消费模式的变化,直接影响了港人生活地的选择,越来越多的港人选择回流香港。前几日,广州媒体就报道了“物价飞涨逼退在粤养老港人”的消息。据报道,在旅居广州13年后,96岁的港人潘焕金花光了毕生积蓄,本月19日,她不得已告别在广州的亲人,走上了返港之路。

  据了解,今年以来,不少原本计划在珠三角安度晚年的香港老人,不堪忍受内地物价上涨、港币贬值的双重打压,开始大幅回流香港。

  除了在珠三角颐养天年的老人外,在内地工作的香港人数也开始减少。据香港统计处统计,2009年约有21.8万香港人在内地工作,主要集中在深圳及东莞,这个数字比2005年时的23.7万减少近两万。

  长者返回香港,同样面临高生活成本的压力,而政府对居港时间的政策限制,又使一些“夹心层”难以领取综援及“生果金”(长者生活金),使在港生活陷入困境。

  对于想在珠三角置业安度晚年但却还没行动的港人来说,高企的房价让他们望而却步,他们原本在香港住公屋,在家乡置产的愿望也就此破灭。

  但对于将在珠三角买房作为投资手段的港人来说,则是最佳的选择,此前高攀的房价,让他们赚取了丰厚的利润。而正是对内地房价上升的预期,使港人置业珠三角的人数大增。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香港人置业投资内地物业的数量约为22300至23300套,金额约为224亿元人民币,较2008年全年上升46%,金额约增加85%。其中,深圳占三成七。

  但这些新加入珠三角业主行列的香港人,在2009年房价高企时买下的房子,面对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又可能面临资产缩水的命运。据广东省房地产协会7月27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广东一手住宅均价自2009年的18个月以来终于首次出现季度性下降。二季度一手住宅均价比一季度下调2.4%,跌破7000元每平方米大关。

  面对珠三角高企的物价、房价,香港人北上进也难、退也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