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夫妇在港产子年均逾3万个 申领综援个案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夫妇在港产子年均逾3万个 申领综援个案上升

2010年07月30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乡下与丈夫当农民的阿仪赴港诞女,但女儿要入学读书须搬来香港,靠女儿的2000多元综援金过活,母女只能到街市执菜或到食物银行取食物。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内地夫妇每年在港产子平均逾3万个,婴儿自动拥有港人身份。香港统计处调查显示,这类儿童中,一半在21岁前来港,长远有助纾缓人口老化问题,但短期会对香港福利教育带来压力。有团体指该类留港儿童,部分有经济问题,申领综援个案便在上年度回升至68宗,按年升幅约19.2%。有专家预计有关综援个案会继续上升,呼吁政府全面检讨人口政策。

  统计处推算,未来数年内地女性在港每年产子4万至5万人,其中父亲为港人者占约6500名(简称第一类婴儿),其余约3万名婴儿的父母均非港人(第二类婴儿)。

  统计处在2007年及2009年先后3次向内地产妇做调查,发现52%第一类婴儿会在出生后立即留港居住,其余48%会在未满1岁前离港,但当中84%会在21岁前返港。至于父母均非港人的港婴(第二类),只有5%会立即留港,其余95%会在1岁前离港,但5成会在21岁前返港。换言之,即92%及52%第一及第二类婴会在21岁前留居在港,且多在适学年龄返港,这长远有助纾缓香港人口老化。

  不过,协助新来港人士的同根社主席杨媚指出,近年收到持双程证来港父母带婴儿来港求助的个案有所上升,以往每月只有1至2宗,现时每月约有8至10宗,他们主要查问如何申请综援或申请公屋。

  杨媚说,这类独自在港生活儿童虽有港人身份,但获得支持不足,以往他们可独自申请综援,由家人留港照顾,但社署在2008年修例,规定未满18岁儿童需与监护人一同申请。有关综援的申请在07/08年度有116宗,08/09年度急跌至57宗,但上年度回升至68宗,升幅19.2%,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讲座教授周永新预计个案会继续上升。

  周永新指出,逾90%内地父母会带儿童回内地照顾,他们只想为子女多取一个港人身份,留港儿童则可能是家长为逃避“超生”处罚,家境也未必富裕。

  他续称,内地孕妇在港产子每年逾3万个,可预计他们为香港带来新动力,同时会对香港教育、房屋及社会福利带来影响,但未见政府在这方面有所评估或政策,例如会否预留学额予这类儿童、其家人可否申请公屋等,他呼吁政府全面检讨人口政策。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