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社工创建社区服务中心 获评“全国先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老社工创建社区服务中心 获评“全国先进”

2010年08月06日 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8月5日电(李映民 卢佩婷)“香港外展社工之父”徐祥龄6年前创建了国内首家非盈利性质的民办社区服务中心——东莞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记者5日从广东东莞市社工办获悉,该中心最近被评为“全国先进社区服务中心”。

  据了解,今年5月,隔坑社区服务中心受邀于国家民政部下属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参与了“2010中国社区服务(养老)先进经验报告会”的评选工作。经报告会评审委员会审定,隔坑社区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先进社区服务中心”,并将于8月20日赴北京参加表彰会。

  徐祥龄曾在香港做过29年的专职社工,是香港第一个研究并实践“外展社工”的先行者。徐祥龄夫妇退休后,从香港来到东莞横沥镇定居,当时大批的外来务工者涌入东莞,徐祥龄发现外来务工者在进入城市后,在精神生活和社会交往上存在很多困难,而社会对他们关注不够。徐祥龄于是决定创建外来工服务中心,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

  2005年初,72岁的徐祥龄拿出自己的退休金100多万港元,创建了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通过集中授课、组织文化娱乐活动等,丰富东莞外来工的文化生活。徐祥龄自己也继续做起了社工工作,并引进香港社工组织模式,同时把香港社工的理念运用到东莞社会工作当中,言传身教给每一个社工。

  据悉,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先后承接了44个社工岗位的服务,包括外来工、民政、妇联、文教、社会事务办、学校、计生、残联等岗位,为更多的弱势群体提供服务。该中心现在已拥有会员1000多人,并先后为10万人次东莞外来工和弱势群体提供了大量服务,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社工,隔坑社区服务中心除了在网络上公开招聘社会工作者外,更与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商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在中心设立实习基地。每个月还会邀请香港社工督导到中心对社工进行培训,对社工个案技巧、小组分享与交流、社区服务活动等方面进行指导。(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