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务司长唐英年:金融业为深港合作重中之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政务司长唐英年:金融业为深港合作重中之重

2010年08月10日 15: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市市长许勤将率团访问香港,日前,本报记者就深港合作前景等问题采访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唐英年表示,深港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对于许市长的访问,我们可看作是与市长对话沟通的第一步,也是作为双方新的合作的开始,我们期盼未来的合作能够再上新台阶。

  记者:对于许勤市长上任以来的首次访港,请问唐司长,您对此有什么期盼?

  唐英年:首先,请允许我祝贺许勤成为深圳市市长。深圳与香港有多年的合作,而且未来的合作还有很多空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许勤市长上任一个多月就将率团来香港访问,我们感到鼓舞。许勤市长曾在香港有过一段较长时间的学习,他在国家发改委工作时,对香港各个方面有一定的认识;在深圳当副市长时,在很多项目上也同香港有交往。所以,我们对许市长也很熟悉,我们相信,在许市长的领导下,深港合作将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请问唐司长,深港高层这次会面,在金融等方面的合作上,会不会有一些新的突破?展望未来,您觉得深港在哪些方面还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唐英年:许市长这次访问,是上任以来的第一次,我们准备就双方共同发展的前提下,对一些项目进行进一步的讨论。目前,我们已经有很多方面的合作,我们会尝试一项推出一项,而金融业是重中之重。双方的合作是多层次、全方位的。在硬件方面,不论在人流、货流方面,也将不断改善优化,在口岸、公路、铁路、机场等新的连接点方面,不断讨论,不断完善优化;在软件方面,我们希望在更多的方面有新的突破,比如说,在放宽私家车过境方面的限制,我们认为有空间可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以满足对跨境交通的不同需要,加快内地与香港融合的步伐,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多人也希望能尽快做到。

  记者:您说过,香港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您认为,深港两地金融合作方面怎样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唐英年:首先祝贺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祝贺深圳特区7月1日扩大至深圳全市区范围。这是对深圳过去30年工作的肯定,对深圳未来发展扩大空间也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条件。

  过去30年,深圳与香港的合作,是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将来有一个定位问题,在整个珠三角共同发展中,深港的合作与发展是一个亮点。我相信,以服务业为主的项目能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及前途,其中,金融业是重中之重,所以,在合作框架协议上,我们都把它当成是支撑,也作为珠三角发展的龙头。

  深圳在金融业发展方面,对香港错位发展方面而言是个非常理想的伙伴,深圳有1000多万人口,而且人口素质非常高,当中有很多大学生,同时,深圳在服务业方面也有一定的研究及经验。我认为在金融业服务方面,未来将有几个方面的合作,一方面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设立,因为我国人民币在许多国家还在逐步开放,人民币的开放还需要一个离岸中心。在人民币开放初期,香港与深圳有这方面的合作空间,而且未来将更大。另一方面,在股票市场,深圳有股票市场,香港也有,但工作重点不同,互补的空间是一定有的。其他方面,在高层次结构产品,合作空间更大,香港的结构产品,无论在经验上,还是台阶上,都走得比较靠前,我想,将来深圳在前海、股票、金融业等各方面的发展,对香港来说都是非常不错的配套。(刘秋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