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经济师:深港共当人民币国际化重要角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渣打银行经济师:深港共当人民币国际化重要角色

2010年08月11日 14: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渣打银行亚洲经济师刘健恒认为,从境外角度看,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在加快,香港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

  数据显示,跨境贸易结算总额及人民币存款在香港增长较快;去年7月,随着人民币结算试验方案开始推出,在香港流通人民币用途扩大了,比如今年2月份,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了人民币存息通告,只要在境外流动的人民币,香港的银行可以无限制为留在海外的人民币提供一些相应的金融服务。7月份,随着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签订清算协定,可以看到人民币有关的金融业务发展非常快,单单过去一个月,包括渣打银行在内的部分香港银行已经推出人民币有关的结构性存款或者结构性金融产品,也有一些香港保险公司积极考虑或者推出人民币做单位的保险产品,一些基金公司则准备推出第一个人民币做单位的基金产品。

  一方面,香港离岸金融产品发展非常可观,另一方面,宏观条件非常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刘健恒认为,这两大因素将共同推动深港进一步开展金融合作。第一,随着金融海啸之后的环球新秩序的产生,香港、深圳可以利用这一机会推行金融方面的合作,拉近与纽约、伦敦这些老牌国际金融中心的距离。第二点,深港金融合作一个重要范畴是怎样将香港现在的离岸人民币存款有秩序回流到内地。未来如果有机会允许离岸人民币回流内地,为什么深圳不能作为回流机制中一个窗口或者一个主要渠道?

  深圳和香港过去已经建立了很密切的企业之间的关系,深圳自身拥有一个发展得相当完善的金融市场。当离岸人民币资金回流的时候,最明显的一个选择就是深圳的股市。现在有关方面在考虑mini QFII制度,这一制度将有助于让资金有秩序地从香港回到深圳。而携手为国内的企业或者个人提供一些更加完善的金融产品,这也是未来几年深港金融合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总之,香港和深圳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许多重要的领域,双方紧密合作,才能达到非常好的成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