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港孩”调查:父母溺爱使得自理能力差(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港孩”调查:父母溺爱使得自理能力差(图)

2010年08月20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名在艺术、音乐及运动等方面表现出色的学童宣传不做“港孩”讯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0日电 父母过度保护以至溺爱子女,催生更多缺乏自理能力的“港孩”。一项调查显示,约半数香港受访家长称,子女未能独立用餐、梳洗及替换衣服,更有一成半不能独立如厕。有专家指出:“现今家长要求子女读书、入名校,但基本生活技能却欠奉,自理能力更是最弱一环”;建议家长避免过分保护子女,避免日后无法解难及抗逆。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除“港女”、“港男”,香港社会最新流行“港孩”一词,意指那些被父母及佣人宠坏,自理能力极差的新一代孩子。为了解“九十后港孩现象”,有商场于7月期间,访问了逾650名、育有5至16岁子女的家长。结果显示,近9成受访家长聘请外佣照顾子女,逾7成半家长称子女未能独立做功课、近7成未能执书包,逾半数未能自行刷牙、洗澡、用餐等,更有一成半属未能独立如厕,当中绝大部分属5至8岁孩童。

  资优儿童会总监周昭楙表示,调查反映“港孩”过分依赖家人及佣人,事事交由他人代办,自理能力极差,但八成受访家长竟认为子女自理能力并没问题,当中近六成家长认为子女自理能力良好或非常良好。

  周昭楙指出,港出生率低,小孩子愈来愈“矜贵”,加上父母只把焦点放学业成绩、课外活动,疏于教导起居生活的常识或待人接物的道理,以致“港孩”缺乏磨炼及自理能力,长远难以建立自信,甚至影响情绪及心理发展,日后亦不懂面对逆境。周昭楙建议家长与佣人协商,不应所有事都为其子女代劳,让他们有机会学习独立,以及鼓励子女参加群体活动及抽时间与子女沟通。

  心理学博士连峻说,“港孩”的出现要归咎于父母溺爱,“曾有五、六岁的孩子不会自己食饭,十多岁可能不会绑鞋带及自行做功课,认为不懂的事件会有他人代为解决,他们遇到挫折难以面对、自我形象差。”

  他表示,这些后遗症,可能在子女长大后慢慢浮现,如影响子女就学及将来工作,如遇到不如意的事,就会辍学及经常转工而逃避问题。

  虽然“港孩”被指自理能力极差,但11岁的任嘉钰不但钢琴已达演奏级造诣外,亦懂得做家务、煮饭,以及教导弟弟做功课。嘉钰表示,家中收入低微,面对昂贵的学琴费用曾经一度放弃,更何况是聘请佣人。她说,自幼已帮母亲做家务,如洗碗扫地等,期望日后成为出色钢琴家,以改善家庭生活环境。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