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被戮港媒同声质疑菲警营救乏术 促作出交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同胞被戮港媒同声质疑菲警营救乏术 促作出交代

2010年08月24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8月24日电 菲律宾枪手挟持香港旅行团作人质事件,以血腥落幕,至少8人在事件中罹难。24日,部分香港舆论对菲律宾警方处理事件的手法提出质疑,并促菲律宾政府向中国政府及港人就事件作出交代。

  23日上午发生在马尼拉的人质劫持事件,持续十余小时。过程中,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要求枪手尊重生命,不要伤害人质。当地警方亦指,会尽最大努力营救人质,但事件最终以人质遭杀戮收场,令人顿足遗憾。

  香港《明报》社评指出,菲国警方理应就一旦出手攻坚做好准备,例如如何破门、破窗攻入旅游巴等,起码应该有适当工具,但是菲国警员的表现,完全看不到有雷霆一击的准备。

  社评称,透过电视现场直播,目睹菲律宾警方处理事件的表现,专业人士认为有值得斟酌之处;菲律宾政府须就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向港人交代。

  《星岛日报》社评认为,当地警方进攻车厢的行动,显得拖拉笨拙,不断刺激枪手,是否部署不周,菲国政府须清楚交代。

  该社评指出,任何拯救人质的行动,首要迅速,一展开就要第一时间完成,擒杀枪手于措手不及。今次行动由开枪射破轮胎,敲碎玻璃到最后射杀枪手,花了数十分钟。事件显示菲律宾政府无力保障旅客安全。

  当日出版的《文汇报》亦发表社评指出,港人在对凶手冷血的行为感到无比愤怒并作出强烈谴责的同时,也对菲律宾当局在处理劫持事件中,未将保证人质安全作为最重要的考虑,未能有效避免惨剧发生,极为不满。菲律宾政府必须向港人和国际社会作出交代,并全力做好善后工作,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罔顾人质安全的事。

  《经济日报》社评更以《痛心菲国无能 港府要全力援救》为题质疑菲国营救手法。

  该社评指出,过程中完全看不到菲律宾警方有任何人力、装备、战术上的准备,以应付事件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变,令旅客错失尽快抢救的机会,又令伤者延误多一个小时才获救,极可能令受伤人质失救而死,叫坐在电视机前看着直播的港人,既痛心又无奈。

  《太阳报》亦遗憾指出,菲律宾特警未能第一时间攻入旅巴救人质,又无使用爆破器材或任何先进仪器,仅采用令人难以置信的原始工具,出动小卡车辅以绳索企图扯开车门却以绳索断掉告终,业余水平令见者无不心急如焚,最终耗费一小时才可攻入旅巴,可惜一切已是太迟。

  港府24日下半旗哀悼死者,所有主要官员亦取消不必要活动。当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商报》、《信报》及《经济日报》等均“素面朝天”,报头由彩色变为黑色,向罹难者致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