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或就港人被劫遇害事件进行独立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警方或就港人被劫遇害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2010年08月26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5日晚上,在菲律宾挟持人质事件中伤亡的伤者和家属及遇难者遗体乘香港政府包机返抵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中联办副主任李刚、及多名特区官员上机慰问。停机坪又举行了告别仪式,唐英年及家属在风笛声中,将花圈盖上灵柩。整个仪式历时一个多小时,灵柩随即运往葵涌公众殓房。部份伤者送威尔斯医院治理。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菲律宾马尼拉遭挟持遇害的八名港人的灵柩二十五日晚返港,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说,香港的法医官将对遇害者遗体进行检查,香港警方会根据死因庭指引和法医官的验尸结果,有可能展开独立调查。李少光表示,希望菲律宾的调查能做到公平公正,但港府暂没有提出派人到当地参与调查工作。

  “那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菲律宾警方迟迟不采取行动?”“为何枪手会突然间射杀人质?”“遇害港人有多少是被枪手杀害,又有多少是中了菲警的流弹?”……康泰旅行团在马尼拉遭挟持事件以流血收场后,无数的疑问这几日一直在港人的脑海中萦绕。

  菲律宾当局已承诺就事件展开全面调查,但香港各界仍然关注能否确保公正的调查。李少光昨日下午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时说,特区政府将透过不同渠道继续向菲律宾政府强烈要求就事件进行有质素、公正的调查,找出事实真相,按香港市民的诉求尽快完成及公开调查报告。

  至于特区政府会否派人参与菲律宾当局的调查工作,李少光表示,暂时没有这个行动。他说,其实调查已经开始,而且如果香港的人员去调查而没有执法权力,是没有办法可以进行这些所谓调查工作。但李少光表示,了解到香港人的诉求,他自己也希望调查一定要全面,并忠于所有事实,不仅是整件事件,对验尸及其它方面都要清楚。“我们稍后会将我们的诉求以书面形式向菲律宾当局表达。”

  八名遇难者的灵柩昨晚送返香港之后,即刻由机场送去葵涌公众殓房,法医官会进行一些检查。李少光说,返港的八具遗体当中,有五具已经在菲律宾当地检验过,另有三具遗体未曾经过验尸的程序。而在五具遗体经历验尸程序时,当中有两具遗体检验时有香港的专家在场。

  李少光说,八名遇难港人都是死于非自然,根据香港法例,死因庭法官有权力按法例要求香港警方作另一个调查。“如果死因庭有这样的指引要开庭,香港警方根据香港法例会进行一个调查。”

  根据法例,任何人在意外、暴力、或可疑情况下死亡,即使个案的原因并非在香港产生,死因裁判官仍然可以进行研讯。司法机构正研究为八名在菲律宾遇难的港人,召开死因研讯。

  警务督察协会主席廖洁明表示,由于此次事件并非在香港境内发生,而且众所瞩目,相信将由警察总部派员负责独立调查。而香港警察在菲律宾没有调查权力,如果要向菲警方索取资料或到当地取证,必须经过国际刑警组织联络。

  另外,鉴于港人在马尼拉发生遇难事件,李少光决定延后于八月二十六日至九月三日出访北京、内蒙古、广州和深圳的行程,留港专注处理有关善后事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