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香港豪宅地价创新高 楼市调控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香港豪宅地价创新高 楼市调控任重道远

2010年09月01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8月31日电 (胡娜)香港特区政府31日拍卖一块位于九龙塘的豪宅用地,短短20分钟65口叫价后,地产商嘉里建设以12.85亿港元竞得地皮,平均每平方英尺价逾1.65万港元,创九龙区新高。

  这块九龙“新地王”的价格高出底价近一倍,也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测价格近两成。此等竞投热情远远高出预期,反映在政府调控楼市的“紧箍咒”下,发展商信心并未受此影响而动摇。

  在全球低息环境下,为挤压市场泡沫,香港特区政府近月来接连出台系列措施从各个环节调控楼市。继调控地产商销售楼宇的“9招12式”,到本月13日旨在抑制楼市炒风的“3招14式”,并且辅以增加土地供应量来促进地产商增加对中小型住宅的供应。

  但眼前的现实是,继6月8日九龙何文田地皮创每平方英尺12540港元的高价拍出后,香港又一块地皮“逆风而上”获高价成交,房地产调控面临严峻考验。

  对于卖地结果,香港地政总署和地产商均表示满意。至于“天价地王”对于未来楼市的影响,地政总署署长虽谨慎表示“需待未来几周观察市场”,但成功竞地的地产商则明确表示“目前土地供应不多,成交价不高”,有学者也分析认为此次高价卖地将会持续拉高香港高、中、低个档位价格。

  本月中,一份来自香港某政团的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难以置业的情况仍然忧心,并希望政府能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在受访的1100位民众中,认为政府打击炒风措施有助市民的,由最初的43%下降到38%,认为无帮助的则占43%。而对于政府如何协助市民置业,四分之一的调查者建议复建居屋,也有市民希望政府打击炒房令楼市回顺,以及让居屋申请人暂住公屋,让他们有足够时间储蓄首期在私人市场上置业。

  近来香港一本畅销书《地产霸权》就指出,自上世纪70年代起实行高地价政策,香港地产主导经济,不仅使政府财政过份地依赖卖地收入,而且也压缩了其它行业的发展空间。

  另有数据显示,本财政年度前4个月,特区政府录得的总地价收入已达522.7亿港元,超越2月预算案提出的全年341亿港元,与1997至1998年的历史高峰636亿港元元只差100多亿港元。

  也因为挑战重重,今年10月港府的《施政报告》备受瞩目。特首曾荫权业已明确其未来施政重点之一将是资助置业措施,包括另类居屋概念等等。但依据目前发展商们高涨买地热忱,可以想见,如何让市民居者有其屋,政府的楼市调控仍然任重道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