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事件善后:港府赞国家外交机构全面有力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人质事件善后:港府赞国家外交机构全面有力支持

2010年09月02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6日8时,香港特首曾荫权、中联办副主任李刚、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及港府官员等,在香港金紫荆广场出席庄重的升旗及下半旗仪式,并默哀3分钟,悼念在菲律宾挟持人质事件中遇难的香港市民。中新社记者 郑祚声 摄  

  中新社香港9月2日电(记者 周志彬 贾思玉 胡娜)港人血溅马尼拉事件已经发生整整11天,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菲大使馆在事件中全力支持特区政府。特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2日赞扬外交部及驻菲大使馆在事件里极力保护港人安全,与菲方严正交涉,令善后事宜及调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香港特区立法会2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被挟持事件”。李少光表示,国家外交部,尤其是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大使馆,在这次事件发生时和其后的跟进工作,都以保护港人安全和关心遇事港人和家属的需求为出发点,为他们作多方面的争取,亦不下一次向菲律宾政府作严正交涉。事态恶化时,外交部亦即时派遣工作组由北京飞抵马尼拉,协助特区支援队的善后工作。

  他指出,特区支援队在马尼拉的善后工作,若非一直得到外交部和大使馆的全面支持和在外交层面上牵头,断不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所有繁复的程序,包括成功安排所有遗体、伤者和家属一同搭乘包机返港。香港警方现时在马尼拉正在进行的调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亦有赖外交部的多方支持。

  “毋庸置疑,没有国家外交部立场清晰及有力支持,特区支援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多项救援工作。”李少光说。

  在立法会开会当天,传出2名香港调查人员在马尼拉国际机场被“扣查”。中国驻菲大使馆随即跟进了解情况,发言人孙毅接受中新社记者查证时说,香港调查人员李警官,随身携带了子弹、弹头和弹壳等取证物品。因属于武器类物品,出境时,需要履行相应手续,出具必要文件。菲律宾当地海关工作人员只是例行公事,没有发生所谓“抓扣”行为。

  孙毅称,大使馆方面了解到,事后,菲律宾司法部副部长到现场协助处理,其中一位港方调查人员已乘原定班机返港,而李警官将等待下一班傍晚航班离开。

  “取证物品可以带回香港,这是菲方和港方调查人员的共识,”孙毅表示,“菲律宾政府与港方积极合作。无论是中央政府、港府,还是菲当局,都希望完成一份全面、准确、公正的报告,尽快彻查真相。”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回复表示,死因裁判官已根据“死因裁判官条例”,发出尸体剖验命令,并已要求香港警方就事件作出调查,现阶段不适宜向传媒披露调查工作的细节,但因应死因裁判官的要求,警方已展开积极调查。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央政府有关部门与香港特区政府,正就人质事件与菲律宾保持沟通合作。

  姜瑜说,事发后,中方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多次向菲律宾表明立场,要求彻查事件,尽快通报有关情况,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当地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