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事件调查:凶手开枪杀人质 市长离开现场用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人质事件调查:凶手开枪杀人质 市长离开现场用餐

2010年09月05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菲律宾当局在处理枪手门多萨挟持香港人质事件中表现拙劣,举世哗然。在菲律宾调查是次事件的委员会聆讯中,爆出在事发当日门多萨第一次开枪时,负责全权指挥当日行动、担任危机管理委员会正副主席的2名最高层官员,包括马尼拉市长林雯洛及副市长莫雷诺原来已先后离开现场,前者到餐厅用膳,后者则到附近一间酒店喝咖啡。

  在被质疑两人在门多萨开枪后未有实时返回现场时,作供的莫雷诺竟声言:“你要我怎样?难道要我去挡子弹吗?”他又辩称,枪手开了第一枪后,事件已经变成“警方行动”,“危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已经结束”。

  林雯洛及莫雷诺昨日向调查人质挟持事件的委员会作供。莫雷诺供称,在门多萨开枪前,他主动提出从申诉专员那里拿取签署信件,然后直接交给门多萨,来回用了3小时。当时门多萨“有礼貌地”感谢他,莫雷诺也十分“兴奋”,有信心该信件会使门多萨心情平伏。但事后证实信件没答应门多萨复职要求,被对方视为“垃圾”。

  自称膝头软 独留警处理

  他称,自己对当日傍晚的事态发展感到泄气和“膝盖酸软”,在知道林雯洛离开现场到附近一家餐厅用膳时,他留下警方在场指挥行动,在祝大家好运和叫大家小心后,驾车至附近一间酒店喝咖啡,期间一直有观看电视直播,了解警方展开营救行动,并得知门多萨已经开枪。

  主持是次聆讯的司法部长德利马狠批由林雯洛及莫雷诺领导的地方危机管理委员会,低估了事态发展的严重性,根本“当没事发生”一样,在事件进入关键性时刻离开现场,将决策权交给了地方警察,以致酿成是次惨剧。莫雷诺竟反驳称:“你要我怎样?难道要我去挡子弹吗?”

  莫雷诺声言,自己并不知道危机管理委员会其它成员为何人,也不清楚委员会如何运作,又指是次挟持人质事件牵涉外国人,故他个人认为应该将事件提升至国家危机层次去处理,但却没有向林雯洛或在前线指挥的马尼拉警察总长马格蒂瓦伊提过。

  市长去吃饭 电话作遥控

  林雯洛昨日在委员会上作供时称,当时被征作临时指挥中心的餐厅,没有电视,他只能够透过电话了解现场情况,而自己当时仍想着可以用“拖字诀”,消耗门多萨的体力,以和平解决事件,所以亦邀请了马格蒂瓦伊一起吃饭。马格蒂瓦伊则指,自己不知道门多萨从车上电视看到弟弟被捕,也不知道当地电台直播了门多萨威胁称,若不释放其弟便大开杀戒。

  再次赖传媒 占线阻谈判

  林雯洛又再次指责传媒妨碍谈判,指当局已下令除警方谈判专家外,禁止其它人与门多萨对话,但传媒一直有跟门多萨联络,特别是在门多萨威胁要杀人质时,警方企图联络他,告诉他有关复职的安排,但因为电台正在电话访问门多萨,令警方无法接通他的电话。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