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事件曝菲国欠缺谈判经验 警方起初不相信报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人质事件曝菲国欠缺谈判经验 警方起初不相信报警

2010年09月07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谈判专家耶夫拉作供,菲律宾国家警队根本无一支正式谈判专家小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菲律宾人质惨剧听证会陆续爆出更多离谱内幕。当日负责与枪手门多萨谈判的首席谈判专家耶夫拉作供时透露,菲律宾国家警队根本无一支正式谈判专家小组,亦欠缺谈判及处理类似事件的指引,他本身亦是因为曾于美国接受人质谈判课程及训练,当日才被临时拉夫上阵充当谈判员。

  耶夫拉又指,枪手弟弟格雷戈里奥参与谈判时突然说:“哥哥,他们还没把枪还给我”,才引发枪手开枪,亦是整件事的“引爆点”。而格雷戈里奥作供时则否认自己在事件中“火上加油”,但承认当听到马尼拉市长林雯洛可能拘捕他时,由于担心会受到粗暴对待,曾故意走到记者前求助。

  耶夫拉指,谈判期间警方各部门欠缺协调部署,全程未开过会,现场亦不见马尼拉正、副市长等指挥官员。当局安排门多萨弟弟格雷戈里奥参与谈判,以及特种部队对旅游巴发动攻击时,谈判人员更是毫不知情。

  他又表示,门多萨要求与一名女记者及摄影师见面遭拒,因而有意于下午3时开枪示警。下午6时15分,申诉专员信件送到门多萨手上,但他对信中内容极度不满。耶夫拉遂提议由马尼拉警方取消其革职令,门多萨一度考虑接受,但格雷戈里奥却突然说:“哥哥,他们还没把枪还给我。”

  就在耶夫拉与格雷戈里奥离开旅游巴时,门多萨开了一枪表示警告。耶夫拉昨天称,那一枪是事件的“引爆点”,他当时即向马尼拉市长林雯洛建议,应以同谋罪控告格雷戈里奥。不久后,电视转播格雷戈里奥被警员拘捕的画面,门多萨随后向人质开枪。

  格雷戈里奥则否认自己“火上浇油”。他说:“他是我大哥,我没事要瞒他。”他承认首席谈判员耶夫拉对其言论感到愤怒,但坚称并未要求兄长必须待其佩枪获归还后,方答应投降。

  当日负责接待出事康泰旅行团的菲律宾Directions Travel助理总经理阿曼塞亦有份作供。她称,当日她接菲籍导游短讯及旅巴司机致电报告旅团被挟持后,即赶往现场,并通知附近警员,但警方最初不相信她,直至她带警员到旅游巴前面,对方才知道发生挟持事件,方用对讲机报警。

  她表示,事件之初曾经与枪手门多萨通话10分钟,对方承诺不会伤害人质。不久9名人质、包括6名香港游客获释,但阿曼塞表示,警方根本未向获释人质询问车内情况,亦没有人向她查问旅游巴内是否有电视,及如何开启旅巴车门。

  另外,原被要求出席听证会的菲律宾申诉专员及副申诉专员,昨日以“为防事件将来提交公署,要保持中立性”为由,突然拒绝出席作供。主持听证会的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表示,会再次向申诉专员及副申诉专员发出邀请,但承认无法强制二人出席。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