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50亿元人民币债券将给香港带来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中国银行50亿元人民币债券将给香港带来什么?

2010年09月09日 11: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银行从8日起在港发行总额不超过5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这是中国银行第三度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也是自2007年7月以来,境内外机构在香港发行的第15只人民币企业债券。

  香港分析人士认为,在内地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币维持坚稳并长期看好,以及近期香港人民币类产品及服务急剧升温的背景下,中国银行的50亿元人民币债券极有可能获得普通投资者追捧。

  更重要的是,这笔债券的销售将意味着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含企业债券和国债)总规模将首次超过400亿元,势必促进香港加快形成人民币债券市场,有利于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业务市场。

  中国银行的消息说,此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面值为每张1万元。债券分A、B两部分:A部分债券期限为2年,票面年利率为2.65%;B部分债券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2.90%,每半年付息一次。发售对象为香港零售及机构投资者。

  香港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由于憧憬人民币升值,香港市场对人民币产品及服务的需求热烈,另一方面中国银行此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利率较高,加上人民币债券属于定息产品,投资风险较低,相信市场对此次中行的债券反应会较为理想。

  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高级副总裁王良享预计,中行的人民币债券将获得超额认购,认购率有望达到150%至200%,认购规模可以达到75亿到100亿元。

  中国银行在宣布发行债券的声明中说,过去几年中,多家内地金融机构来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增加了香港居民和机构的投资选择,扩大了香港债券市场的深度,同时也丰富了内地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这些发展有助于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截至目前,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行、交通银行、建行等境内银行在港发行了人民币债券。去年9月,中央政府在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近期,先后有香港合和公路基建和麦当劳等境外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超过390亿元。随着中行50亿元债券的发行,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将首次突破400亿元。

  中银香港研究部主管谢国梁表示,当前人民币债券市场上,供求双方均有需求,未来发展会进一步向好。

  香港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则认为,中行发行50亿元债券将帮助香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债券市场,是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向前迈进的又一步。

  苏伟文表示,香港要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这有助于丰富人民币产品,促使更多人有意图和动机进入这个领域,从而帮助提升人民币存款的数量。

  苏伟文认为,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突破1000亿元,但如果要发展成为比较成熟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至少需要5000亿元。他说,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助于为香港留住更多的人民币资金,相信未来人民币债券的规模会继续增加,所起到的作用也会更加显著。

  谢国梁也表示,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将有助于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丰富在香港的人民币投资产品,让公众和机构投资者除了存款以外有其他选择,对人民币资产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记者 林建杨 陈静 刘晨)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