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盼与外星人沟通 科学探索不应逃避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学者:盼与外星人沟通 科学探索不应逃避危险

2010年09月12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早前指与外星人接触“太危险”,似是警告人类不要主动招惹,日前香港发生多宗目击疑似UFO报告,再掀外星人热话。热衷天文学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教授朱明中认为,霍金话中有话﹕“作为科学家,不会因为危险而不去接触,我们对宇宙的认知太少,还有95%等待研究。”

  霍金吁避与外星生物接触

  霍金早前亲力协助制作电视纪录片,阐述其宇宙诞生演化、外星生物观及探讨时间旅行的可行性。霍金曾说﹕“人类不应去尝试寻找外星生物,而是应该尽力避免与他们有任何接触,因为这对人类来说实在太危险,下场随时可能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印第安人惨遭屠戮一样。”

  朱明中表示,要确认外星人存在前,应先了解宇宙有没有生命载体,或类似地球的星体,“事实上,美国航天总署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Kepler)正观测10万颗恒星的光度,探索各种不同行星系的构造,以确定有多少类似地球的行星或大行星存在”。他说,预计在一至两年内可以知道结果。

  他续说,科学精神在于尝试找方法推翻旧有理论,现在未有证据否定外星人存在,故他相信宇宙有外星人。“宇宙有1000亿个银河系,每个都包含上亿计恒星,在这个庞大空间内不可能只有地球能演化出生命,事实上,有科学家已发现火星上曾经存在过生命”。

  朱明中:霍金说法盼引起讨论

  被问及外星人会以什么形态出现?他表示未能预测,但若人类真的遇上外星人,朱教授说﹕“当然不可放弃接触机会,如果是我,则会尝试跟外星人沟通。”

  热爱观星的他喜欢欣赏浩瀚星际之美丽,每次观星,他也提醒自己,人类其实很渺小。朱教授说︰“宇宙全部的物质,人类已知的只有5%,虽然探索科学有一定危险,但霍金说危险是为了引起外界讨论,正如小孩成长学习期间,大人会提醒他有危险的地方,但不代表要逃避学习。”

  赞霍金以小球比喻宇宙起源

  至于宇宙的起源,他指出,霍金的洞见令人感到惊喜﹕“霍金先以多个排列整齐的小球作比喻,指宇宙的诞生好比从排列整齐的小球堆中,突然抽走其中一个小球,其它小球即四散到不同位置,聚成一堆堆物质,产生能量形成不同星体。物质与反物质比例不均匀,才能形成宇宙。”

  宇宙大爆炸在137亿年前出现,在今日已知的资料,宇宙是无限大。人类又能否穿越时空,回到过去或探索未来?

  “穿越时空”理论上可行 不能回到过去

  朱明中表示,理论上可以,但实际操作上,现有科技难以做到,因首先要把宇宙飞船调校至快于光速、而人类又可以承受到光速或以上的速度,才可以穿越时空,不过只可以去到未来,科学上不可以返回过去,“如果返回过去,人类随时可以改写历史,产生其它问题,例如有人杀死过去的自己,那么他应何去何从?”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