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5万公屋综援户或现追索潮 牵涉公帑逾3.6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15万公屋综援户或现追索潮 牵涉公帑逾3.6亿

2010年09月14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于2002及2007年推行“纾解民困”措施,免收差饷和公屋租金,惟综援户向来由社署代交租金,故署方未有“发放”有关款项,却遭年逾6旬综援受助人邓绮瑜入禀法院追索。

  这宗缠讼7年的官司昨日在香港高等法院审结,法官指政府有关部门“左袋入右袋”,综援户未有实际受惠,与“纾解民困”的目标背道而驰,下令社署向邓“发还”2,397元。此判决或触发全港约15万名公屋综援户的“追索潮”,牵涉公帑至少逾3.6亿元,社署明言不排除提出上诉。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社会福利署发言人13日回应称,会等候法院的书面判辞后作进一步研究,不排除会提出上诉,现阶段不评论个别案件。

  社署发言人重申,过去社署已特别为综援受助人提供多项纾困措施,包括于2007年5月、2008年6月及9月、2009年8月及2010年6月发放额外1个月综援标准金额,并为他们提供与教育相关开支津贴等。

  香港高院法官任懿君明言此判决影响深远,认为倘港府接纳判决,应将涉及的津贴发还予所有公屋综援户。任懿君于判决中指,港府一方面宣布纾解民困措施,但社署却以为反正已代综援户交租,综援户根本没有相关开支要申报,故在执行时用四字箴言“实报实销”去抵销“纾解民困”宗旨,任懿君直言,此举令非综援户省却租金和差饷,变相多了生活费,但综援户的情况却与措施推出前没有两样,未有实际受惠于免租措施。

  任懿君指出,港府内定的政策俨如“至尊无上”的指引,社署及房委会在帐目上“左袋入右袋”,令免租措施无法帮助最穷的综援户,与“纾解民困”的目标背道而驰,指责社署的做法甚不公平。任懿君昨颁令社署支付邓绮瑜申索的2,000多元,并判她可获每日100元的讼费,义助她的大律师也获3,000元讼费。

  郭锦焜大律师指出,港府拨款予社署,是希望由社署发放资助予申索人,故社署与申索人之间有准合约的关系,房委会没有资格代申索人领取津贴,故认为社署不应直接将租金津贴交予房署,而应将之交给申索人。邓过往在香港铜锣湾社会保障办事处领取综援,邓的代表律师指出,津贴是以“实报实销”形式发放。

  邓绮瑜先后于2003年8月、2004年4月及2007年12月3度入禀小额钱债审裁处,要求追讨2002年全年差饷1,497元以及2007年2月900元的租金,审裁处认为她与香港铜锣湾社会保障办事处或社署之间并非准合约关系,2008年撤销邓的诉讼申请。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