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居屋补价按揭贷款最高可至九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居屋补价按揭贷款最高可至九成

2010年09月14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证推出居屋补价贷款担保,将可助居屋业主更灵活转售或出租居屋单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13日宣布,推出“补价贷款担保计划”,以配合港府活化居屋第二市场的措施。该计划是一个市场主导的方案,旨在为居屋业主提供额外的平台,筹措资金补价予香港房屋委员会。居屋业主可向其按揭银行,在第一按揭贷款之上借取第二按揭贷款(即补价贷款),作补价用途然后分期还款予银行。

  补价贷款的贷款上限为三百万元,最长还款年期三十年。补价贷款的“原定/剩余还款年期”与“楼龄”之总和的上限为六十年,按个别情况而定,最长可达七十五年。供款占入息比率上限为50%。

  在“补价贷款担保计划”下,按证公司将为银行总按揭成数超过六成或七成的补价贷款部分提供担保,最高可至总按揭成数九成。如果有关的居屋单位在补价贷款叙造之后将继续用作自住用途,受担保的补价贷款部分将以总按揭成数七成起计算;如果有关单位将用作非自住用途,受担保的补价贷款部分则以总按揭成数六成起计算。而房委会为第一按揭贷款所提供的按揭还款保证,在此两种情况下均不会受到影响。

  参与“补价贷款担保计划”的居屋业主须透过其按揭银行每年缴交担保费,最长为期三年。一旦居屋业主已经清还受担保的补价贷款部分,则无需缴交随后年度的担保费。年期三年保费为1.8%,十年为2.8%,三十年为3.8%。

  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彭醒棠说,此计划使居屋业主在补价予房委会的时候,可享有额外的融资渠道和更多的灵活性,让他们可向银行分期偿还补价贷款。

  特区政府发言人欢迎按揭证券公司推出“补价贷款担保计划”。发言人说:“在‘补价贷款担保计划’下,按揭证券公司提供担保,让银行提供补价贷款予有意清缴补价的居屋业主。居屋业主取得贷款并缴付补价予房委会后,其单位将不再受转让限制规限,然后可分期向银行偿还补价贷款。我们预期计划将惠及希望在转售单位前缴付补价的居屋业主,计划旨在能够在不刺激楼价的前提下,为居屋业主提供另一选择。例如一些业主可能已另置居所,并有意出租其居屋单位,以免单位丢空。以单位所收租金分期偿还补价款项,可能更切合其需要。”

  二手资助房屋单位是可以负担的中小型单位的重要供应来源。现时有超过三十二万个居屋单位,其中约六万五千个已缴付补价,约二十五万五千个还未缴付补价。前者可自由在公开市场出售,而后者可在居屋第二市场出售,而缴付补价后,可以在公开市场出售。这些居屋单位中,有七成位于市区和扩展市区,促进这些单位的流转,亦将有助增加中小型低价单位的供应。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于今年五月商讨了活化居屋第二市场的可行措施。其中一项建议措施是由按揭证券公司提供补价贷款担保,方便居屋业主向房委会缴付补价并分期偿还补价贷款。

  发言人说:“其它活化居屋第二市场的措施,包括简化行政安排及加强宣传以及延长房委会按揭还款保证期。简化行政安排及加强宣传的措施正分段实施,而延长房委会按揭还款保证期的建议,亦将稍后征询房委会意见。”

  有物业代理表示,居屋加快流转,将会刺激居屋价格上升。大新银行称,有兴趣参与计划,目前一般按揭市场竞争大,银行要积极争取新业务。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