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砍两棵古树 古树名册余503棵较两年前减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再砍两棵古树 古树名册余503棵较两年前减4%

2010年09月14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康文署近日再移除两棵有倒塌危险的古树,包括在维园屹立数十年、高16米的稀有树种华南皂荚。该署表示6月详细检查时,没发现该树有明显异常,但7月再巡查时,发现该树“大部分树叶突然枯干及脱落”。详细覆检后,确定树枝及树干已枯萎,因此移除该树。

  康文署近年移除古树前,都会先咨询树木专家,该棵华南皂荚被砍前,曾邀请长春社(注:香港一环保团体)总监苏国贤前往检视。苏国贤表示,当时该树健康已转差,康文署人员翻开泥土约2呎深,仍未见到树根,怀疑该树树脚长期遭过高的泥土淹没,有如“慢性杀死棵树”,他质疑为何6月详细检查未有任何发现。

  媒体翻查纪录,维园凉亭附近一个花槽,原种了6棵华南皂荚,全部在《古树名木册》榜上有名(编号E32至37),2008及09年分别移除了E37及E33,连同昨日移除的E34,该处只余下3棵华南皂荚。

  苏国贤说,特区政府应详细检查余下3棵华南皂荚及其它古树是否有潜在问题,以免再有古树枉死。《古树名木册》两年前约有525棵古树,后来发生赤柱塌树压死人惨剧,特区政府详细检查名册树木后,移除了逾20棵,后来只加入了4棵科士街的石墙树。目前《古树名木册》余下503棵古树,较两年前减少4%。

  另一遭移除古树,是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苗圃对开山坡上的一棵朴树,约12米高,编号LCSD E/14。康文署08年已发现该树不正常落叶,树脚受真菌和细菌入侵,渗出树液及释出异味,该署一直为该树定期检查,但康复程度未如理想。该署人员连同专家小组今年8月再检视该树,发现根部枯萎及腐烂,复原机会极微,并有倒塌危险,为保障公众安全,遂移除该树。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